首部聚焦中华茶人的大型书籍启动编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13 10:01:35

日前,由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中国茶文化推广公募公益专项基金、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共同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在京正式启动编撰工作。

据《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编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该书分上、中、下3册,共收录中华茶人601人,中英文双语出版,将选录生产领域的匠心茶人、致力于茶叶流通领域的企业家和茶文化推广的专家、学者及茶文化传播工作者。具体包括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专注于制茶的民间大师、全国知名茶企负责人、新式茶饮负责人、市场营销专家、国内外推广茶文化的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茶产业教育工作者。预计上册出版时间为2021年12月,中册出版时间为2022年3月,下册出版时间为2022年9月。

该书主编单位——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介绍说,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以传承民族文化、发展现代文明为宗旨,以“和平大使”的身份搭建国际间政府与民间交流合作的平台,致力于加强国际交流,倡导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人喜欢的茶和比利时人喜爱的啤酒为喻,生动阐释了不同文明之间“和而不同”的道理。茶是中国带给世界的礼物,为贯彻落实“和而不同”这一外交理念,讲好中国茶故事,共同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将发起主办“先农御选茶文化国际茶会”大型系列活动,其中重点内容之一是公益出版《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将收录中国茶业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茶文化推广工作者、知名企业家等601人,并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发布及向世界推广,作为大使国礼赠送给百国驻华大使,同时送国家博物馆和先农坛永久珍藏。

关于该套书籍中入选人数的问题,中国茶文化推广公募公益专项基金负责人史凌峰介绍说,我国是茶叶发源地,茶叶种类繁多,按加工工艺划分为绿、黄、白、红、青、黑和再加工茶七大类,更有291个茶叶品类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每一个品类都有更多的茶人不断深耕,如何才能将中国茶文化全貌、中华茶人一同推广至世界?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这样一个集大成者,将《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打造成为中国茶文化的外交枢纽站。幸运的是,今年恰逢先农坛建坛601周年,这为《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又赋予了更深的涵义。

目前该书已经进入编撰阶段,正在向海内外征集入编茶人,具体详情如下:

一、书籍名称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二、主编单位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

中国茶文化推广公募公益专项基金

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

三、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出版社

全彩印刷,图文并茂,入选者每人1P中文,同时配英文版,英文由编委会统一翻译。

四、出版时间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分上、中、下三卷,分时独立出版,出版时间如下: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国茶瑰宝》

2021年底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茶商百年》

2022年3月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匠心传承》

2022年9月

五、入编人物流程

本书为公益出版,对入编者不收取任何费用。自愿申报,审核通过后向申报者发送入编函,凡入编者书籍出版后每人赠送一本,同时将在全网主流媒体进行推广,官方网站和公众号全程宣传,全方位塑造中华茶人个人IP。

六、入编人物条件

基本条件

1、本人身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或海外华侨华人。

2、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国、爱茶;

3、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茶人精神,在茶界及社会上德高望重或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

4、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因重大责任事故受过处分;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国茶瑰宝系列

征集人物范围:茶叶种植、加工领域的匠心茶人。主要包括: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专注于制茶的民间大师。

具体要求如下:

1、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工作,长期扎根行业,从业时间30年以上 ;

2、获省(部)级以上传承人或有关行业组织授予大师称号(或成立大师工作室)者;

3、在茶叶种植、加工技术领域有突出成就,受到省(部)级以上相关部门表彰;

4、发扬传承精神,乐于带徒、传授技艺;

5、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茶商百年系列

征集人物范围:致力于茶叶流通的企业家、市场营销研究工作者。主要包括全国重点茶企负责人、新式茶饮负责人、茶产品研发工作者、茶叶市场营销专家、茶学教育工作者。

具体要求如下:

1、长期从事国内外茶叶贸易,从业时间10年以上,其所在企业年贸易额达5000万元以上, 其企业品牌在国内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一定影响力,并获得省著名商标;

2、长期从事茶叶机械设备生产、研究,从业时间20年以上,其所在企业对解决生产设备的自动化、连续化、清洁化、数据化以及解放生产力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其所生产的设备被全国茶叶企业广泛使用,并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者。

3、获得过国家级或省级教育系统表彰,职称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以上者;

4、在教育、科研中取得过创新性、突破性的成就,为推动我国茶叶教育、科研做出突出贡献者;

5、在茶叶科研、教学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或提出重要的创新学术思想者;

6、在茶叶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并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者。

《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匠心传承系列

征集人物范围:为致力于在国内外推广茶文化的知名人士,含茶产业管理工作者、茶行业组织工作者、茶文化专家学者、传播工作者。

具体要求如下:

1、在政府相关部门从事茶产业政策制定、行业协同、国内外产业合作、文化学术交流等工作,从事时间达10年以上,对推动当地茶产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在茶行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3、长期从事县(市)级以上茶行业社团组织工作,从事时间达10年以上,对茶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较高威望者;

4、长期从事中国茶文化、教育、学术等国际交流合作与推广,产业及国际贸易交流合作,从事时间10年以上,并为此做出突出贡献,在国内外茶界具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

5、在国内外长期从事茶文化推广传播工作,从事时间10年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在国内外茶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七、申请方式

1、凡申请者视为同意入编《先农御选·中华茶人集》;

2、申请者请认真填写表格(识别以下二维码),连同本人生活照、形象照各一张,(照片像素要求:像素2000*1000以上;格式大小1M以上)打包发送至以下邮箱:

zgcrj@teaofpeace.org.cn ;

3、活动网址:

http://www.teaofpeace.org.cn/

4、相关事宜电话咨询:胡女士18601078968;李先生18601392060;

5、欢迎海内外茶业从业者积极申报,表格填写请识别以下二维码

图片


来源: 茶周刊

编辑:宋沛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