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哄娃狠拽孔雀羽毛,舆论怎么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12 17:33:10

7月10日,河北秦皇岛某景区内,一孩子家长徒手尝试拔掉孔雀的羽毛,然后递给孩子逗她开心。一时之间群情激愤,#如何看待女子为哄娃狠拽孔雀羽毛##女子景区内拔掉孔雀羽毛#等热议话题迅速出现,到目前为止达到了1.2亿的阅读量。

图片1.png

景区回应,无法处罚

事件在网上热传后,景区回应称,因未接到投诉,暂不了解此事情,如果发现也只能制止无法处罚。因为羽毛未消毒,建议请勿带走。中国现在没有动物保护法,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绿孔雀和灰孔雀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视频中的孔雀为蓝孔雀,不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所以没有办法处罚。

网友呼吁,建立景区黑名单

①家长素质低,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

小曦 exy99;好残忍,也在孩子面前做了很不好的示范!

②应该有相应的防范手段

@数学是宇宙的语言:隔着屏幕都觉得疼,直接进黑名单,以后别让进了。

@呆b648:景区列个黑名单啊,禁止他一家进入,景区联合起来同步全国的黑名单,不文明就不让进。

@鱼眼跃跃:没有信用数据库吗?或者园区的黑名单,前年因为北京大爷在公园湖里面游泳不听劝阻,被纳入公园黑名单了,永远不让进那个公园。

③对景区做法评价不一

@人家牛奶不高兴了:这个景区工作人员专业又温柔,作为对比的,这个家长真的好没有素质!人的头发那么多,揪几根都很疼,人家孔雀就这么几根羽毛,怎么忍心拔掉的!有没有基本的同理心?这种开放式的园区是对旅客的信任,看看这个人的做法再听那句“与鸟类共存”真是讽刺!

@衣Tiffanv:我认为温柔要分情况,这女的都这样过分了,景区和工作人员还能无底线的温柔,未免也太软弱!而目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这女的还以为自己能骄傲一把。

实际上,游客发生此类行为已经不是第一起了。扬州一动物园4只雄孔雀遭拔毛受伤、试探鳄鱼是不是活的砸伤一条、砸袋鼠致一死一伤,游客投掷石块砸熊猫……国家若是出台相关政策,其执法难度和执法成本都很高,所以对于动物保护法的推进速度比较缓慢。

但其实最根本的是我们自己需要在心里建立起对生命的尊重,自发的去爱护动物,而不仅仅是因为怕被处罚而不去伤害它们。父母在孩子眼里是模范和表率,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每个举动都可能会潜移默化的对小孩子产生影响,同时需要大人让小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对事情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该做。景区需要堵住管理漏洞,作为开放运营的机构,景区应该加强秩序管理,不能将动物安全全部寄托在游客自律上。如果只想着通过零距离互动的体验模式来吸引游客,卖更多的门票,那无疑会埋下各种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生 胡蔚蓉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