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手机报防汛科普专刊丨你一定要知道的山体滑坡应急小知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7-05 09:32:19

1_20210702212611553.jpg

6月27日以来,湖南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的风险也加大。那么山体滑坡有什么征兆?如何防范?如何自救?这份山体滑坡应急小知识一起了解一下:

山体滑坡指在山坡岩体或土体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一般由降雨、河流冲刷、地震、融雪等自然因素引起。在农村,滑坡也俗称“地滑”“走山”“垮山”和“山剥皮”等。

1.滑坡前缘坡脚处,岩土体出现上隆或凸起现象,并形成放射状裂缝;滑坡后缘出现张性裂缝,并迅速扩展。

2.滑坡体周围岩土体出现松弛和小型坍滑现象。

3.地表及深部岩石发生开裂或被剪切挤压,有时还发生异常声响。

4.地下水动态发生异常变化,如干涸多年的泉水突然复活,或者泉水突然干枯,以及钻孔或井、塘水位突然大幅度上升或下降。

5.岩土体结构发生强烈变化,建筑物变形加剧。

6.出现生物异常:畜禽惊恐不安,老鼠乱窜,树木歪斜或枯死等。

1.选择安全地带修建房屋,不要随意开挖坡脚,不随意在斜坡上堆弃土石,管理好引水和排水沟渠。

2.发现滑坡前兆,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区,同时呼喊周边居民撤离并及时向村(居)民委员会、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3.雨季时切忌在危岩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或穿行,不能攀登危岩。

4.夏汛时节,注意收看收听当地天气预报,不要在大雨或连续阴雨天后仍有雨的情况下进入山区沟谷。

5.暴雨时及久雨后一定要远离滑坡多发区,避开陡峭的悬崖,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或山谷、沟底,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

6.在野外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1.保持沉着冷静,迅速判断出正确的逃生方向,注意保护好头部,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

2.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

3.当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

4.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5.滑坡停止后,应继续待在安全区域,避免受到连续发生滑坡二次遇险。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曾诗怡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