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茶溯源 | 宝庆寻茶:南山国家公园里的乔木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23 17:21:22

文/易祖强

城步苗族自治县隶属于湖南省邵阳市,系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南与桂粤接壤,北通楚天佳域,西衔贵州,地理位置适中,古为楚越相交之地,有“苗疆要区”之称。早在4000年前,就有剽悍、智慧的苗、侗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古朴神秘的巫傩文化和苗风苗俗一脉相承。

图片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地处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是中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省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包括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白毛坪乡、汀坪乡,总面积619.14平方公里。公园位于中国南北东西植被带的交汇地区、华中华东华南植物区系的过渡地带。这里是生物物种遗传基因资源的天然博物馆,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具有典型的南岭山地区域特征,属亚热带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6.1℃,无霜期271天,年降雨量1218.5毫米。同时又具有极丰富的热带区系成分和黔滇植物区系成分,保存有大片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原生性顶级群落;区内保存有湖南面积最大的原生亮叶水青冈顶级群落,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资源冷杉的模式产地;公园内属国家一类保护植物6种,二类保护植物有22种。

南山国家公园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每年有大量迁徙的候鸟在此停留歇息和觅食。拥有80平方公里以上的高海拔牧场,野生牧草种类达63科262种,以绒毛草、剑茅草、丝茅草、狼尾草等为主,山顶坦如平地,其高山台地地貌国内罕见,是非常独特的中国南方山地草甸生态系统。这里有48坪、48溪,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主要景点有:青塘坳神雾区、神牧区、大丫口、饺子洞、陆家壕、神童山、南山湖、紫阳峰、南方红哨、老山界。

图片

这里是城步峒茶原产地,从山脚到山顶均有分布。有全省最大的野茶树,有海拔最高的野茶园。峒者,山洞,石洞也。旧时对我国西南地区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地方的泛称。峒茶即泛指产自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茶叶。邵阳市西南各县(市)居住着许多苗、瑶、侗族人,分布在新宁、城步、绥宁、武冈、洞口、隆回等的崇山峻岭中。他们嗜好饮茶,由来已久。古时是在山林中采制野生茶,以后逐渐在园土旁或山脚沃土中种植,采于山林的称为山茶,采于园土的称为园茶,统称峒茶。城步峒茶的栽培历史已有1800年以上,西晋《荆州土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当时的城步属武陵郡管辖,一般人家都将茶叶栽于房前屋后或菜地旁,谷雨前后采制油茶原料。

图片

城步峒茶最初是用于“打油茶”,相传,打油茶系后汉孟婆所发明,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苗胞将黄豆、玉米、花生米、阴米等原料,分别放进菜锅里,用茶油炒熟炸燥,入碗、钵备用。又将峒茶叶放入锅内煮胀,再用擂钵擂碎,放入锅中,拌和猪油炒香,掺水煮沸,然后加入适量食盐,大蒜、生姜等,做成较浓的茶汤。饭前喝它可解渴充饥,晚上喝它可提神养精;炎夏喝了能消暑解热,抵御瘴疠;严冬喝了能祛湿去寒,预防伤风感冒。主人按照宾主人数在红漆茶盘里摆上茶杯,将炸好的各种原料往每只杯中舀进一、二调羹,泡入一瓢热茶汤,撒上葱花、胡椒粉等佐料,便成了咸、苦、辛、甘、香的油茶,主人端起茶盘彬彬有礼地依次递给客人。喝油茶,每人每次都必须连喝四杯,是取“好事成双”、“四季发财”之意。油茶喝完后,主人又敬上一杯漱口茶,客人双手接过,漱口后一饮而尽,表示真心领受了主人的深情厚意。

图片

城步峒茶属大叶种、乔木树型。由于天然品质好,叶片宽大,叶肉肥厚,内含物质丰富,所以成品茶香味浓郁,略带苦味,为各族人民所喜爱。饮用方法也多不尽相同,不是单纯用沸水冲泡。城步苗、瑶、侗族人民喜喝油茶,属典型的唐代吃茶粥的遗风。

《城步乡土志》记载:城步“茶有八峒茶,略可采用”。《 邵阳市志·农业志》记载:“城步峒茶,主产于城步苗族自治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和资源两县交界的城步汀坪乡山野。该茶为城步苗、瑶、侗族人民自古以来烹制‘油茶’饮用的野生茶。上世纪70年代经湖南农学院邵阳分院王建国等考察,确认为乔木型大叶种茶树。”

图片

1975年起,湖南农学院邵阳分院进行了引种试验,将峒茶引种到邵阳地区茶铺茶场,到1980年止,经几年的观察,引种后并未表现出原有性状,树型呈灌木、叶片变小、树势中庸,初步认定为生态型。1986年6月,城步峒茶被认定为湖南省地方南方大叶良种。

当地百姓根据其成叶色泽的深浅,分为“青叶峒茶”和“黄叶峒茶”。青叶峒茶又称“竹叶茶”、“绵茶”。1982年,邵阳地区农业局刘伦成、丁跃成与城步苗族自治县农业局钟尔琪在城步原高梅乡曹家湾的深山老林中,发现原始型的大峒茶树。其中一株青叶峒茶树高7.28m,树干直径41.1cm。

峒茶适制红茶,叶底红艳、汤色红亮、香高味浓,可与国内外顶级红茶媲美。1984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园艺场用所采峒茶鲜叶制成的红碎茶二号上档被评为省优产品。经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分析,峒茶生叶固定样多酚类含量为30.91-36.42%,水浸出物41-42.6%,儿茶素总量239.77-268.12mg/g。

图片

近年来,城步峒茶再次受到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邵阳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高度关注,专家学者们纷纷前往考察、研究。城步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白云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茶叶企业应运而生,他们引种栽培,扦插繁育,开辟茶园,建标准化厂房,添现代化设备,决心在未来10年内将峒茶产业打造成奶业之后的第二大县域特色产业。

来源:邵阳市茶业协会

编辑:宋沛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