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湖南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小刻说党史丨罗荣桓:从“书呆子”到开国元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15 14:06:30

罗荣桓1902年11月生于湖南衡山县寒水乡(今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

幼年时代的罗荣桓就酷爱读书。11岁那年一个炎热的中午,罗荣桓独自一人,坐在池塘边一棵柳树上聚精会神地看书,一不小心竟跌进池塘里,弄得浑身湿透。“书呆子”名号由此而来。

开展农民运动、办农民夜校……家乡成了罗荣桓从事革命活动的实验基地。如今,故居内设有陈列室,展出珍贵文献、照片和实物150余件,静静诉说罗荣桓辉煌的一生。

1927年9月,罗荣桓参加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后,随部队来到文家市,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宣布罗荣桓任特务连党代表,成为人民军队最早的七个连队党代表之一。他也由此起步,逐步成长为优秀的军队政工领导人,直至共和国元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广蓉 张立 钟家英

编辑:陈啸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