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革命英雄丨柳直荀:为革命上重霄,毛主席曾作词怀念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09 10:32:35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640.webp.jpg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1957年5月11日,毛泽东挥笔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怀念他的夫人杨开慧和他青年时代的挚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的柳直荀。

柳直荀像。新华社发

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柳直荀,字克明,1898年11月3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高桥乡方塘冲的一个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柳午亭曾留学日本,与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是同学,归国后不为强权所用,一生以教育为本,自幼柳直荀便深受父亲熏陶。

1912年,14岁的柳直荀考入长沙广益中学,借住在杨昌济家中。那时,毛泽东、蔡和森、张昆弟等湖南第一师范的进步学生,常到杨昌济家里讨论治学,议论国事,抨击时弊,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怀着同样的理想追求,柳直荀与毛泽东逐渐相知、相交,成为挚友,一起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之道。

1916年,柳直荀考入雅礼大学预科班,在校读书期间他还参与了协均中学的创建工作。毕业后,柳直荀就聘于长沙师范学校,并兼任协均中学校长。

协均中学培养了一批知识分子走上革命道路,开国元帅罗荣桓就是在柳直荀的帮助下进入到协均中学学习,也是在他的影响下走上革命的道路。罗东进在《我的父亲罗荣桓》一书中这样说:“柳直荀只比我父亲大四岁,但却属于我父亲的老师这一辈。”

微信图片_20210608105332.jpg

青年柳直荀。

为革命散家财、借高利贷

1924年2月,经何叔衡等人介绍,柳直荀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经杨开慧介绍,柳直荀与李淑一结婚。

柳直荀与李淑一。

大革命兴起后,柳直荀按党的要求,到湘潭等地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北伐军攻占长沙,柳直荀当选为新成立的省政府委员,并任省农民协会秘书长,为推动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立即发出声讨蒋介石的联合通电,动员民众与国民党新军阀作坚决的斗争。1927年5月21日长沙马日事变发生当天,他迅速发动农民自卫军奋起抵抗,组织数万农军进攻长沙。

“那时候为了革命事业,需要经费时,舅舅经常从家里拿钱出去,有时候还会瞒着家人把家里的稻谷卖掉换钱,甚至曾向乡绅借了400大洋的高利贷。”柳直荀外甥女骆霞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一块大洋足够买上100个包子,而这笔高利贷,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柳家才在政府的帮助下还清。

微信图片_20210607174156.jpg

柳直荀故居。

临难不苟免 魂飘重霄九

1927年7月,柳直荀被毛泽东亲自选派到贺龙的部队工作,参加南昌起义。后奉周恩来指示,派为中央交通员,往来上海、天津、北京等地从事地下工作。

1929年冬,柳直荀受中央指派,任中央长江局秘书长和中央军事部巡视员,巡视洪湖革命根据地,还一度兼任湖北省委书记。他在白色恐怖中挺身而出,根据组织需要留了下来,参加创建红六军和红二军团,辅佐贺龙开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3月,红二军团改称红三军,柳直荀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和前委委员。他与贺龙、段德昌等同志率部队打退敌人多次围攻,使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1932年9月,柳直荀在“肃反”中被诬陷错杀于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心慈庵,时年34岁。1945年4月,中共中央给柳直荀平反昭雪,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柳直荀在其遗言中这样说道:“请把我的问题搞清楚以后,再把我的死讯告诉我的妻子,告诉她,我是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

柳午亭给儿子取名“直荀”是取古语“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寓意,期望儿子成为不随俗沉浮且刚正不阿的人。柳直荀用自己辉煌的一生,为“直荀”二字做了最好的诠释。诚如谢觉哉所言:“我和直荀同志相处过一个时期,熟悉他的品质,他是一个‘临难不苟免’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高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