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在这里读懂湖南人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 | 让“红”与“绿”交相辉映 打造湘潭绿色名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04 11:11:31

截屏2021-06-04 上午7.25.54.png

6月3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走进湘潭盘龙大观园。

截屏2021-06-04 上午7.26.04.png

在湘潭盘龙大观园里,可谓一步一景。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王嫣 秦楼 王进文)12年间,一个4A级景区在一座座荒山中拔地而起;一个曾经村民收入年均不到3000元的小山村,增长到了年均收入5万元的幸福村。

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中心出发,只需15至30分钟,就可以到达湖南省最大的花海乐园——湘潭盘龙大观园。6月3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就来到了这里,探寻长株潭“绿心”片区里的幸福密码。

绿水青山、森林花海、亭台楼阁、廊桥轩榭……在湘潭盘龙大观园里,可谓一步一景,一境一趣。这里不仅是植物博物馆,也是休闲观光胜地,建有中南地区最大的拓展基地,温馨的亲子乐园和亲近自然的体验式农场……是集生态森林旅游、花卉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主题公园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复合型景区。

截屏2021-06-04 上午7.26.17.png

盘龙大观园是集生态森林旅游、花卉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主题公园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复合型景区。

为什么要建盘龙大观园?在一次采访中,湖南盘龙投资集团董事长冯友根笑着说出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语。

“大家都知道韶山是湘潭的‘红色名片’,我们的梦想就是将盘龙大观园打造成湘潭的‘绿色名片’,让‘红’与‘绿’在伟人故里交相辉映。”

截屏2021-06-04 上午7.26.28.png

盘龙大观园杜鹃园。

跟随冯友根的脚步,采访团走进了盘龙大观园杜鹃园。各色杜鹃竞相绽放,五彩缤纷的花瓣层层叠叠,涟漪出一圈圈的波浪。这里是中国杜鹃花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杜鹃园,荟萃了来自世界100多个不同国家的800多种、150000盆精品杜鹃花……说起这一盆盆花卉艺术品,冯友根如数家珍。

“我父亲就是种花的,所以我受父亲影响,也喜欢花和树。”冯友根介绍,2009年创园之前,盘龙大观园这边有三个村的村民在这里居住、生活,可以说是当时湘潭市岳塘区最贫困的村庄。“这边属于绿心片区,不能从事别的产业,所以我就做了一个尝试。把传统农业变成景观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改变了单一卖产品的模式。后来随着盘龙大观园的开业,很多村民都来到这里就业,大家的生活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他们不再需要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近上班。”

如今,在盘龙大观园里,有600多人在这里工作,其中90%是当地的村民。冯友根说,年轻的村民就在服务岗上工作,年龄大一点的就种花、种树,虽然目前员工投资回报率慢一点,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留下一点东西给社会。

截屏2021-06-04 上午7.26.41.png

一场夏雨过后的盘龙大观园,变得更加迷人了。

一场夏雨过后,雨珠在绿叶上透明闪亮,远处的湖面上弥漫着淡淡的薄雾,树木的清香裹着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盘龙大观园这颗绿色明珠,变得更加迷人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秦楼 王进文

编辑:高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