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面对“闯舱追星”,规则制度要“露出牙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8 19:07:25

青椒.jpg

有网友发微博称,5月26日,中国国航CA1717杭州-北京航班落地滑行阶段,因前舱有男团成员,后舱粉丝不听机组人员劝阻向前冲。网传视频显示,多名乘客站在机舱过道中,举着手机拍摄。有机组人员劝阻,表示飞机还没有停稳,提醒乘客回座位坐好,并称,“真的会摔伤的!”但无人响应。

针对“粉丝在未停稳的飞机上闯舱追星”一事,5月27日,中国国航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接到过相关问题的反映。事发时,乘务组按照规定尽力对部分乘客进行了劝阻和安抚。

不久前,“倒奶打榜”刚刚受到了社会各方的批评。在国家网信办部署打击非理性应援行为之后,网络上不理性的追星行为得到了一定的抑制,而最近这场“闯舱追星”的线下闹剧,又把“不理智追星”这个话题推入了人们的视野。

飞机滑行阶段,旅客不能在客舱中走动,这不止是乘务人员的提醒,也应该是所有旅客的常识。同时,《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也规定,航空器的乘坐人员在航空器起飞、着陆、滑行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开启行李架等行为,可处以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在飞机滑行过程中走动,不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对同机乘客安全的不负责。

不理智追星现象频繁发生,并不是偶然,其背后深藏着的是对规则的无知和对秩序的无视。面对不理智追星现象,规则制度不应藏起牙齿。该教育就教育,该限制乘坐就限制乘坐。将制度执行到位,才能形成震慑效应。另外,制度的完善,也应该提上日程,要不断加大不理性追星的成本和惩罚力度,这才是应对某些放肆行为的更为有效的方法。

无力的永远不应是制度。追星本来没问题,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理性追星,应当成为所有粉丝的自觉。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