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陈代富:带领员工搞碗饭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8 18:28:19

编者按:5月28日,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授予3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湖南省‘优秀建设者’”栏目,集中报道一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回报社会的先进典型。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王进文 娄底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529145122.jpg

[获奖感悟]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我将继续不负这份荣誉,打造市场需要的好产品,实现更多更大的社会效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钢铁力量。”

[故事]

1999年,原冷水江钢铁总厂负债率高达124%,当年亏损1.2亿元,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被原国家经贸委列入国企破产名单。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代富临危受命回到冷钢任厂长。从那一天开始,他就将自己的一生扎根于冷钢这片土地上,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党性、智慧、担当和才干,带领员工开启了一段凤凰涅槃的钢铁传奇。

到企业后,企业账面上没有一分钱流动资金,高炉无“米”下锅。高烧不退的陈代富多方联络、四处求援,喉咙嘶哑发不出声音,就用笔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与供货商一字一句交谈。这股子“拼命三郞”的劲深深感动了对方:“您这样舍死拼命,我们信得过!货,先发;款,以后再还!”正是这批原材料,高炉的火重新点燃了!生产恢复了!

在陈代富的带领下,各个二级单位都成立了志愿者突击队。黑尘飞扬的煤堆旁,他们挥镐舞锹装卸;带煤气的管道上,他们果敢细致焊接;200度的高温加热炉内,他们争分夺秒抢修……2000年,冷钢几项主要经济指标22次刷新历史纪录,比上年减亏8600万元。在破产边缘,冷钢被救了回来!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改革”。2002年,陈代富以大无畏精神,冒着被撤职的风险,大胆推进企业改制,尝试投资主体多元化:吸纳职工的剩余资金和外来资金,组建混合制经济实体,民有公用,民有共享,共同富裕。正是这一在国有企业率先发展混合制经济的壮举,成就了冷钢第一条轧材生产线,并实现了当年获利!2008年,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员工全员持股。员工有了“企业员工”和“企业股东”的双重身份,既可以收获工薪又可以根据股本年年分红。2020年,企业员工年人均收入达10余万元。

由此发端,冷钢迅速成为湖南省八大利税大户之一。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606亿元,上缴税金6.5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位列湖南企业100强第10位、湖南制造业企业100强第6位、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第4位。

年近70岁的陈代富,只要不出差,必定要到公司的生产车间巡视3遍以上。这位“钢铁人”,一句“拼死拼命也要带领兄弟姐妹们搞碗饭呷!”承诺,用一生践行。他的办公室,至今仍保持当初创办的模样,没有一丝装修的痕迹。陈代富告诉记者,“办公室不出效益,车间才出效益,保持原来的样子,就是希望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斗志。”

[档案]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代富,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企业家”“湖南省十大杰出经济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并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相关报道: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丨程涌:创新必须“先人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进文 马丽红 谭文平

编辑:杨雁霞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