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年轻人追求“躺平”?别当真也别痛心疾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8 19:07:35

青椒.jpg

近日,“躺平”一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迅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人对年轻人选择“躺平”不满,甚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觉得对社会没贡献没价值就不配活着。

所谓“躺平”,就是面对房租、房贷等生活压力,面对职场竞争、家庭关系这些难解的“谜题”,选择回避,一概不管。随着社会上“内卷”的盛行,“躺平”这样的生活状态和内心诉求,也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践行。

我认为,大部分人说的“躺平”,其实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最多是低欲望生活,而不是真的躺下不干活不消费。对着“躺平”的年轻人一顿猛批,未免太过当真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终究会逼着他们站起来、奔跑起来。

再则,年轻人在感到迷茫和无措的时候,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自我放松,去远离内卷的热闹和喧嚣,回归自己,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比如,大学毕业后,可以空出一段时间去旅游,工作遇到不顺心的地方,可以请假一段时间,读一本书,看一部剧,开始一段旅行,这都可以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时间去想明白自己的困惑,给紧绷的自己一个舒缓的机会。这样的“躺平”,对年轻人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对外人而言,又有什么不可接受的?

退一步讲,是“躺平”还是站着努力奋斗,都是个人的选择。一定会有人说,躺平是不对的,年轻人正处于一生的黄金年龄,理应奋斗,应该热血沸腾,去为自己的一生努力去打拼。但是也肯定会有人说,躺平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学会了放下,放下欲望,远离喧嚣,回归平淡,享受宁静。

没有人能替年轻人决定自己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无论是躺平还是奋斗,都是一种人生选择。年轻人既然选择了“躺平”,一定觉得那是最有利于自己的。如果他们喜欢这样的生活,自给自足,自我养活,低碳生活,安于生活,谈不上伟大,但恐怕也绝谈不上可耻。而且,繁荣的时代,发达的时代,和平的时代,才能给年轻人“躺平”的机会,这种生活方式你可以不选,但是没必要痛心疾首。

文/乔梦丽(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乔梦丽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