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研究推进茶美学创新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8 11:56:14

茶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饮品,已伴随人们走过了数千载,对茶的利用从野生发展到人工栽培、从生食其叶到煮饮再到泡饮、从生理需求到追求精神享受。人们在利用茶的长期实践过程中发现了茶的美,并不断地创造着茶的美。

茶美学是人们在不断接触茶的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并随着茶文化的发展而发展的学科。围绕茶美学的定义及其范畴、茶美学研究的目的与意义、茶美学研究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朱海燕。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定义茶美学?茶美学的主要研究范畴是什么?

朱海燕:茶美学是美学的一个分支,审美主体、审美客体、审美活动是其三个基本要素。

审美主体是指对茶、茶事活动、茶艺术作品进行审美的人。

审美客体是指茶以及茶事活动,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就茶本身而言,包括茶名、茶形、茶色、茶香、茶味的审美,同时还涉及对水、火、器、境、艺、人等的审美。茶事活动中的审美由人的眼、耳、鼻、舌多感官参与,给人带来从物质到精神的多重体验。从茶园采摘鲜叶,经加工制作,贮藏运输,再到烹煮饮用这一过程,茶的色、香、味、形也随之呈现动态之美。而由于产茶的地域、栽培和制作方法、品茶的环境、备茶方法、器物的选用、烹煮技艺、参与人员等因素的变化,又呈现出多姿多态之美,如茶园的生态美、采制过程中的技术美、煮茶过程中的技艺美、茶包装的艺术美、茶事活动中体现出的人文美和伦理美,以及以茶为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之美等。

审美活动是开展茶事活动、创作茶文艺作品的行为,包括审美态度、审美感知、审美经验、审美趣味等。总之,可以将茶美学理解为以茶、茶事活动、茶艺术创造以及这一过程中的审美态度、审美趣味、审美经验等为研究对象,总结出如何审美茶、创造茶美感以及这一过程中人的感官与精神感受的一般规律,从而促进茶文化和茶业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美化人们生活的学科。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简要归纳阐释茶美学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朱海燕:首先,建立“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美学观。茶美学是审美茶及其相关人、事、物等方面的科学,也是茶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茶之美不仅体现在其色、香、味、形给人带来的美感上,还包括生态美、自然美、人文美等。茶美学思想以“和”为最高境界,与当今所倡导的人与社会、自然和谐相处,从而达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如出一辙。中国古典茶审美思想正契合了人们对健康和美永恒追求的心理需求,“天人合一”的品茶意境成为人们安顿心灵的理想家园。因此,对中国茶美学进行系统研究,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美学观,不仅是茶文化发展的要求,也是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其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茶美学思想中寄寓了清淡平和、宁静自然的人生态度,饱含着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勤奋节俭和相敬互让的中华传统美德,是抵制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的有效武装,是消除人际关系疏远和淡漠、个人生存状态异化的良药,更是增强民族自信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最后,服务茶业经济,推动茶产业的发展。作为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茶美学研究与弘扬茶美学思想对当代茶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茶美学知识的传播和应用能够增进广大民众对茶的保健功效、审美知识、文化内涵等的了解,从而促进茶叶消费,提升茶商品的价值,具体表现在茶美学对茶馆装修、新产品开发、茶文化旅游业、茶叶包装、广告艺术、茶艺表演等的指导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简要介绍下茶美学研究的现状。未来应如何从理论上促进茶美学创新发展?

朱海燕:目前不少学者已在茶艺美学、茶园美学特征,品饮境界,茶的伦理美学,以及茶的美育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尽管不同学者是从不同角度进行表述,但也基本达成了一些共识:茶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美学思想,茶的美包括茶的色、香、味、形体现的美及给人类带来的精神享受。茶美学是一门与社会心理学、社会美学、艺术学、创造学、自然科学、哲学等紧密相连的学科。茶美学具有美育功能,茶事活动中融入的中华传统美德,有助于美化现代生活,建设和谐社会。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现代茶美学研究在理论上还没有形成体系,对茶之美的基本规律、本质等有待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目前,人们对于茶如何审美、如何创造茶美感等问题的探索尚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物质和精神上对美的需求越来越高,茶美学研究现状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推进茶美学研究,我建议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进。茶美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研究中要从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客观事实出发,总结规律,用以指导茶审美的实践。在研究茶美学的发展过程时,应对历史资料进行深入挖掘,正确了解茶美学发展的历史,用辩证的方法进行分析,再通过对现实生活的调查,了解现代生活中人们的茶审美心理和审美需求,总结出茶审美的一般规律。茶美学的理论研究是为人们实际生活增添美感、提高生活质量而服务的。理论上对茶美学的研究要逐渐社会化,用以指导人们生活中的茶审美活动。

二是要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茶美学的历史性突出,人们对茶之美的认识和创造活动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风貌。例如在唐以前,人们对茶的认识基本上停留在物质层面,自陆羽的《茶经》问世后,人们才明确将日常生活中的饮茶活动提升到精神层面,并将饮茶的审美当成修炼品格的途径。唐时流行烹茶,茶具以“越瓷青而茶色绿”为美。宋代时流行点茶,茶色白,故以“黑盏”为美,因此研究茶的审美一定要结合历史背景。此外,尽管随着茶品类的丰富,科技的发展,茶本身呈现的美更加丰富,又加之人们的思想观念已发生了很大改变,因而涌现出多样化的审美观。但是传统的审美方式和审美观,作为一种历史积淀传承至今,对人们审美取向、价值观念依然有着深刻的影响,这也要求我们应以传统结合现代的原则进行研究。

三是要坚持以中国美学为主,合理吸收西方美学思想。通过对历代茶美学的系统分析,总结出其中合理的、至今仍有生命力的元素,用现代的眼光重新审视,并把这些经过重新审视的美学思想,融入新时代,借鉴西方美学的积极成果,使之成为一门具有国际性的美学,从而为推动人类文明、促进世界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编辑:蒋琴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