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安全防线
“江河安澜2021”水文应急监测联合演练在长沙举办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6 15:29:39

微信图片_20210526110947.marked.jpg

应急监测队伍集结。

微信图片_20210526111143.marked.jpg

水位雨量一体设备应急监测演练。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梁林峰 王亮 唐慧)为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应对超标准洪水等水文应急监测能力,5月26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在长沙捞刀河入湘江河口至母山防汛码头河段,联合开展“江河安澜2021”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本次应急监测演练的背景是模拟湘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湘江下游发生超标准洪水,母山河段发生崩岸险情,捞刀河出现溃口、洪水涌入城区,并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迅速响应,应急突击队紧急奔赴现场,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火速驰援,联合实施水文应急监测,抢测溃口水位、流量、地形等水文资料,并对突发水污染事发区域水质进行现场检测分析,为抢险救灾决策及突发水污染事件的科学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应急监测演练从实战出发,针对湘江干流超标洪水水文监测、母山河段崩岸应急监测、捞刀河溃口水文应急监测、突发水污染水文应急监测等场景,开展了多手段非接触式测流、溃口非接触式视频测流、多手段污染水体取样及现场应急检测等14个科目的演练。

本次演练实战性强,举办方模拟了超标洪水、溃口、崩岸及水污染等4类场景,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演练类别多,设置演练项目14个,涵盖面广,技术要求高,是对水文多种类应急监测的一次综合模拟大考。演练共投入无人机(船)、侧扫雷达、视频测流等各类仪器设备60余台套,集成多种不同监测方式方法,并通过智慧水文监测系统等平台进行深加工,建立数字流场,实施河流映射,体现了先进的水文现代化水平。

此次演练,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湖南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通过演练,强化了流域水文与地方水文的联系,检验了双方的应急监测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也为夺取2021年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工作的全面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李兴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局长程海云、副局长梅军亚,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唐少华,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指导。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的120余名水文应急监测队员参加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梁林峰 王亮 唐慧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