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
进基层、进乡村、进田野 科技专家扎实开展科技服务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4 11:12:26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李慧 廖晨昊 李艳华)5月22日-25日,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技潇湘行活动走进吉首,140余位来自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家深入基层,集中开展一系列科技惠民活动。23日,结束了一天紧锣密鼓的科技活动之后,专家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吉首各个乡镇,为当地群众送去科技服务。

23日清晨,天空下着小雨,由省林科院研究员陈永忠、省植保研究所研究员彭兆普等农业、医疗专家组成的科技小分队来到吉首市己略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爱心义诊等科技服务。

农民要致富,农业技术是关键。得知农业专家要来乡里“传经”,村民们早早地便聚集在乡政府,乡政府的会议室内,除了原有的座位,村民们还搬来了许多把椅子,把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

B56I5271.jpg

农业技术培训课。

“一定要选择优质的种苗,在种苗上贪几毛钱的小便宜,耽误的可是几年乃至几十年的收成。”“防治虫害时要注意生态多样性的保护,不能一把农药撒下去,害虫死光了,害虫的天敌也死光了。”培训课上,陈永忠和彭兆普分别从自身研究的领域出发,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实用的技术,为村民们详细讲解了油茶种植和水稻虫害防治技术。

B56I5506.jpg

陈永忠(左一)实地为油茶种植户讲解技术要领。

培训课结束时,已近中午,得知村民们新造了一片油茶林,和油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陈永忠来了兴致,主动提出去油茶林看看,简单吃过午饭后,陈永忠。来到油茶林,陈永忠察看了油茶苗整体种植情况,又走到油茶苗旁边,仔细检查植株的枝叶生长、种植穴等情况。

“不要光顾着追求油茶树数量,要追求高质量,”油茶苗种得太密会严重影响产量,发现油茶苗种得有点密集,陈永忠连忙给种植户说,“每株苗之间的距离一定要在三米以上,保持一定距离,油茶树反而能充分吸收养分,挂上更多果子。”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他还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养一头猪的收益比养三头猪还多,那你肯定会选养一头猪,为什么?挣得多、省事儿!”话音一落,大家都笑了。

B56I5369.jpg

医疗专家正在问诊。

农业专家在这头手把手教技术,己略乡的另一头,医疗专家们正忙着给村民们做体检。号脉、听诊、量血压、测视力……爱心义诊现场,医疗专家们细心地为每一位村民把脉问诊,耐心叮嘱注意事项,“老爷爷,您一定要记得及时吃药,要持续吃,千万不能自己把药停了,您身体要是不舒服了,一定要和医生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廖晨昊 李艳华

编辑:罗思颖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