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文旅湖南(5月)
我在湖南学制茶 湖南图书馆“汉语角”举办茶文化体验活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3 22:06:42

5月23日,湖南图书馆“汉语角”在长沙县金井茶厂举办“我在湖南学制茶”体验活动。

外国友人现场“炒春茶”。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昊 刘培全 记者 袁思蕾)今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中外读者齐聚湖南长沙县金井茶厂,参加湖南图书馆“汉语角”举办的“我在湖南学制茶”体验活动。

当天,外国友人在茶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戴上竹笠,背上竹篓,穿梭在茶田中,寻找“一芽一叶”。对于很多外国友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采茶,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茶叶,体验茶农的辛苦与快乐。

活动现场,大家把新鲜的茶叶倒进锅内,现场“炒春茶”。炒茶不仅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新鲜的茶叶放进铁锅进行翻滚搅动,再把茶叶倒进另一个铁锅,贴着锅底慢慢揉搓,升腾起一阵阵茶香。

“手工炒茶很辛苦也很容易受伤,现在虽然有机器炒茶了,但是手工炒茶包含着制茶师一份难得的匠心精神,是有特别的温度和灵魂,希望手工炒茶这一中国传统技艺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制茶师向中外读者介绍。

亲自体验过茶农一天的辛苦,外国友人们捧着手上的这杯茶,格外珍惜,一边慢饮细酌,一边认真听着茶艺师介绍冲泡和饮茶技巧。为了加深大家对茶文化的理解,对外汉语老师冀文秀组织现场读者参与“闻茶香,品茶味,猜茶名”“看词猜意”等文化答题比赛。

此次活动是“湘图汉语角”继非遗、京剧、民乐、中华传统节日等主题体验活动之后,对传统茶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这次活动,外国友人从采茶、制茶、品茶等各方面体会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刘培全 袁思蕾

编辑:肖拓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