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意外“出圈” 有运气也有实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9 16:17:37

近日来,有关曹县的凡尔赛文学刷屏各大社交媒体,一夜之间曹县化身宇宙中心,在网友口中比肩北上广深。虽然是调侃,但确实让曹县实实在在火了一把。抖音上曹县相关的话题播放量超7亿,微博上#曹县是什么梗#拥有超4亿的阅读量,曹县在同一时间冲上了抖音微博的双热搜榜。微信指数方面,从11日开始,曹县的搜索量直线上升,日环比增长超20%。

图片1.png

曹县的出圈离不开一位抖音博主。该博主时常以土味吆喝的方式喊出“山东菏泽曹县,牛*666,我勒宝贝”的口号,这口号像魔咒一样植入了观众脑中,提及“曹县”就会脱口而出,“曹县666!”。据抖音数据显示,从10日起,该博主的流量开始加速上升,从原来的6万粉涨至目前的9万粉,获赞数从原来的70万涨至目前的90万。然而这样的小主播,并不能支撑起让“曹县”爆火的流量,最终掀起风潮的是网民造梗的热情,一场有关曹县梗的凡尔赛文学大赏拉开序幕。

有人喊出“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纽约一套房”的口号,更有人称:“纽约素来享有西方小曹县的美称。山东不能失去曹县,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有人说让曹县停止发展几十年,或许纽约可以超过曹县,言过其实,他一定是没听说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曹县在网友口中成了超越一线城市的存在。人均收入方面,曹县人均3000,单位以比特币来计算。

图片2.png

曹县,火得如此意外,又如此热烈。然而看似夸张、戏谑、反差的调侃背后,也引发了网友了解曹县真实情况的热情。据官方数据来看,曹县目前总人口有175万,是山东省第一大县,也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县。除此之外,曹县的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拥有目前为止华东地区最大的优质煤田。更重要的是,曹县的地区生产总值位居菏泽市第一,出口额也是第一。看似寂寂无名的曹县,实则真有“牛”的资本。有几组数据为证:曹县拥有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数量位列全国第二;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三分之一;曹县生产的棺材垄断了日本90%的市场。曹县的GDP已经从2010年的122亿增长到了2020年的464亿,省内排名更是从108名一跃成为第55名。据曹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曹县返乡创业就业8.6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万家,带动就业50.3万人,引进博士27人、硕士310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热情高涨。

图片3.png

对于曹县的爆火,曹县县长梁惠民曾在17日作出回应。她表示,网络上出现的视频中有正面宣传的,也有哗众取宠的,甚至出现了一些调侃的段子。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此事也表现出了两层含义,一是大家都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二是如今曹县的发展变化确实大,甚至让有些人觉得不敢相信。这个回应不卑不亢不生硬,同时也彰显了自信。

调侃的最初是搞笑,但谁也没想到,在被凡尔赛文学支配的曹县,居然真的有骄傲的资本,在它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乡村振兴的励志故事。当然我们也知道流量是把双刃剑,这一次曹县真正的走出了山东以独特且意外的方式站在了全国人民面前,或许是进一步发展的一次机会也将是一次挑战。毕竟,偶然走红靠的是运气,而要长久出圈,靠的还是拿得出手的实力,否则被流量反噬也屡见不鲜。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