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更名,背后因素有哪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9 09:24:17

5月16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显示,原本刻在一块石头上“湖畔大学”四个大字,被一名工作人员用电动磨盘抹去。5月17日上午,“湖畔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改名为“湖畔 Hupan”,其官方微博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湖畔大学改名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图片1.png

湖畔大学自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都是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2020年,湖畔大学也是上了两次热搜,一次是创始人名单爆出,都是各大企业老板,另一次是云南分校被叫停。近日,湖畔大学改名,相关话题再一次登上了热搜。

背景雄厚门槛极高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湖畔大学坐落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由马云、柳传志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2015年3月27日,湖畔大学第一届学生入学,马云出任首任校长。湖畔大学官方信息透露,想要就读这所学校的学员必须符合创业3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的条件,且报名者必须有三位保荐人,学费为3年28万元。

图片2.png

据公开数据显示,湖畔大学创办5年来一共有11788名学生报名,但最终只录取了 255 位学员,录取率只有2.16%,比哈佛、斯坦福大学的录取率还低,号称全球最难进入的学校。

此前金融时报有消息称,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82.28亿元后,湖畔大学也受到影响,勒令停止招生。马云曾豪言,湖畔大学要办300年,如今令人唏嘘。

大学改名避免误解

湖畔大学,听名字可能会有许多人认为,这是一所位于某湖畔大学,既然是大学,肯定可以培养很多人才,殊不知,这所“大学”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严格意义上来说,甚至连大学都不是。

了解过湖畔大学的人都知道,在其官网上有所介绍:“湖畔大学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三年以上的创业者”。从介绍中可以看出这所大学的性质,是培训创业者的,而且是要有三年创作经验,其实还有创业者年营业额的要求。如果只是普通创业者,也没有资格。

有网民表示,湖畔大学实质上就是一个企业家俱乐部,是培养企业家和商业精英的地方,和“大学”的本质概念有很大差异。

近日,对于改名一事,湖畔大学官方回应称,该学校自创立之初,即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单位,不属于学历教育序列,为了避免误解,现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

好的学校不能忘记初衷

据媒体报道,5月18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其中提出企业设立的、无需审批登记的内设培训机构,不得使用“大学”“学院”字样的名称及简称开展任何形式的宣传等活动。

有自媒体发表评论称,并不是说企业家不能创办学校,但是企业家往往和功利性直接挂钩,和教育的初心有点背道而驰。如果创办学校是为了赚钱,对普通人是伤害性极强的。湖畔大学更名后,也获得了无数网友纷纷点赞:早该如此。

网络上曾出现一篇文章,质疑马云创立湖畔大学的目的。文章认为,湖畔大学的保荐人制度其实就是圈子文化,湖畔大学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道解惑的学校,而是一个成功商人的圈子。如果一所学校不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那么叫做大学就未免不太合适,还是规矩的叫培训中心或者创研中心,也免得惹人非议。作为一个创业研究中心,现在抹去“大学”,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才是正道。

笔者认为,物竞天择,只有顺应时代的东西才不会被淘汰,正如人民网评价马云的那句话:不是马云创造了时代,而是时代成就了马云。无论是支付宝还是湖畔大学,他们崛起的序曲、高潮迭起的中段还是结尾的终章,都由时代说了算。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