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莲花县:建好红色名村 讲好红色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2 15:01:29

莲花县是有名的“全红县”,5月7日,“情牵红土地”赣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看到,莲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美兰现场推介当地优质农产品。近年来,通过产业发展、红色名村建设,莲花县取得了不少喜人的成就。

莲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美兰告诉记者,近年来,莲花县大力推进百合、莲子、栀子花、柚子、木耳、鸡腿菇等特色产业扶贫工程,注重推进红、绿、古三色资源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红色研学、全域旅游等,使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持续增收。

高洲乡高滩村(贺治斌/摄)

红色名村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更要有蓬勃新貌。近年来,莲花将红色名村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建设红色名村新农村建设点26个,结合城乡环境整治,拆除各类杂屋3万余平方米,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3%,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0%,让红色名村成为新时代“五美”乡村。在红色名村的带动下,莲花县村容村貌实现大提升,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入选“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

“我们作为革命老区,交通、信息不占优势,但红色资源是我们特有的优势资源,更能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刘美兰说。据了解,莲花县2020年全县所有红色名村平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5.8万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4.1万元。其中,花塘村依托荷博园发展花海经济,开办主题餐饮、民宿,开发特色美食“荷花宴”,每年吸引约8万名游客参观学习,带动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

南岭乡岭水村油菜花(贺治斌/摄)

因地制宜建设32个特色“红村”

莲花县深入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发展理念,统一话语体系,因村制宜,逐村施策,利用自身红色旧址多、红色故事多的优势,设置红色地标,结合革命时期的战争发生地、会议召开地、革命烈士故里等,选取了32个村作为全县第一批红色名村建设试点村。

刘美兰介绍,莲花县根据各村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提炼出一个特色鲜明的主题,并围绕主题推进全村规划建设,从而实现红色名村差异化发展。以浯二村和棋盘山村为例,浯二村作为优秀县委书记刘仁堪故里,以“铁一般信仰”为主题,探索建设县委书记“榜样力量”研学基地,而棋盘山村作为湘赣边三年游击战的中心区,以“艰苦的斗争”为主题,着力建设集革命教育、拓展训练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村。

同时,莲花县着力推进“一课一景”工程,按照一村一堂红色党课、一个红色小外景的标准化开发模式,研发红色党课30余堂,建设红色小外景30余处。依托红色旧址、红色景观、红色党课,在各村形成一条主题鲜明的红色参观线路。

红色名村建设成效显著,高滩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高滩、沿背入选第一批省级红色名村,浯二等6个村入选市级红色名村。

琴亭镇莲花村荷花(贺治斌/摄)

红色旅游让“红村”闻名遐迩

建好红色名村,更要讲好红色故事。刘美兰介绍,莲花县从红色名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着眼,形成一套生动又富有内涵的解说词,开展村书记红色讲解专项技能培训,让“领头羊”带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为进一步形成集群效应,莲花县按照全省确定的“三线五区”的总体布局,以重大红色历史行经路线为脉络,将红色名村有序组合,形成“毛泽东引兵井冈成功决策之路”“革命先驱追寻真理坚定信念之路”等多条红色线路,吸引了省内外10万余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党性教育。

借助地处井冈山、韶山通道的地理优势,莲花县积极融入湘赣边“朋友圈”,签订《湘赣边红色教育培训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构建湘赣两小时红色培训圈,建设“湘赣红色培训联合体”。编制全县《“十四五”时期红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规划》,借助高校支持,进一步将红色名村做大做精、做特做亮,不断提升“红色莲花”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刘美兰表示,红色名村建设为红色领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载体,为革命老区实现乡村振兴创设了新路径,能够带强支部、带富百姓、带美乡村,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能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

来源:大江网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