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耕耘者”传帮带结对研学首期培训班在新化油溪桥村开班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4 10:08:38

微信图片_20210514095225.jpg

全国“耕耘者”传帮带结对研学首期培训班在油溪桥村开班。

微信图片_20210514095215.jpg

授课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5月14日讯(通讯员 聂黄朝)5月12日,全国“耕耘者”传帮带乡村振兴结对研学第一期培训班在娄底新化油溪桥村开班。国家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通过视频参会,并宣布培训班开班。“耕耘者”乡村振兴计划三个导师村的村支书,以及来自湖南、浙江、重庆、广东、广西等八个学员村村支书、油溪桥村近百名村民参加了开班仪式。

全国“耕耘者”传帮带乡村振兴计划由国家农业农村部指导,由腾讯公司策划实施,重点面向乡村治理骨干人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开的为期三年的人才培训计划。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推荐、腾讯公司实地考察,最终确定“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突出代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枫桥经验”诞生地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深入推进“‘两山’理论”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为三个导师村。油溪桥村是这个项目试点的第一站。

此次培训为期5天,油溪桥村将以导师村的身份,带着八个学员村展开沉浸式教学,面对面,手把手,把油溪桥村乡村振兴的经验进行系统传授。而来自浙江绍兴和宁波的两位优秀导师村村支书,也来到现场观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结合该村14年的做法,从村组织基层党建、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作针对性的经验传授。

“耕耘者”乡村振兴计划发起者陈圆圆表示,这是一场乡村振兴经验传授的大比拼,也是一场学习成果的大比拼,遴选出的三个导师村将分别带领三个“战队”,传授本村的独家经验,新化县油溪桥村是通过农业农村部推荐的第一个村庄。

近年来,油溪桥村在以村支书彭育晚为首的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治理为抓手、以共建共享促产业发展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新路子。14年来,党员干部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种好试验田、当好试验人的责任担当,成功探索出了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模式”“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两山理论”四个主题模式。油溪桥村从以前的“穷山窝”发展成全国文明村、全国3A级景区村,拥有了上亿元的“大家业”,并被确定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基地和乡村治理培训基地,其经验和做法多次得到中央、省、市的肯定和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聂黄朝

编辑:李响炮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