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村级纪检员吹响“监督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4 09:15:50

微信图片_20210513191132.jpg

云湖桥镇古湖村派驻村级纪检员吴礼兵(左)实地查看该村早稻育秧情况

红网湘潭县分站5月13日讯(记者 彭圆 通讯员 谷敏慧)“我们组的矿厂每年需缴纳2万元租金,组长赖某当组长多年,组上账目从未进行公开,租金也不知去向。”这是湘潭县纪委派驻中路铺镇石狮村纪检员周银洲今年4月份在下村开展民情走访时,收到的来自该村群众刘某反映的一个问题。

随即,周银洲便到村部了解该组的具体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一道前往赖某家,对赖某任组长以来组上的账目进行核查,到组上走访民户、到矿厂找负责人进行了核实……

自2020年12月份湘潭县全面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以来,全县319名派驻村级纪检员通过日常监督、问题上报、教育提醒3种监督履职方式,围绕村“两委”换届风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第一季度,派驻村级纪检员共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1996人次,参与会议监督1807次,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258次,对“三重一大”项目开展起底式再监督、再检查358次,发现并上报群众反映的问题81个,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08个,其中党员干部党性党风问题5个,换届纪律问题18个。

云湖桥镇新联村支部书记熊炼秋认为,派驻村级纪检员在换届风气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村务党务监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村干部和群众的沟通更加高效,关系更加融洽。“村里来了派驻村级纪检员很好。”他表示。

“派驻村级纪检员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监督的主要目的是保障执行,促进发展,而基层监督的关键要点是规范权力运行,让村干部不犯错、少犯错,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认为从事这一项工作很有获得感,也有成就感”。来自派驻石潭镇象塘新村纪检员丁志勇说。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谷敏慧

编辑:杨莉莎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