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高点 | “刀片”一出,谁与争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3 18:30:14

5.jpg

编者按:只争朝夕,揭榜挂帅。长沙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强势起舞,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红网长沙站策划《制高点——长沙产业链建功“三高四新”系列报道》,聚焦22条产业链中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领军产业,彰显长沙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置顶省会城市主阵地的奋起之势。

微信图片_20210513172018.jpg

弗迪电池长沙基地生产的“刀片”电池。

相关链接:

制高点| 自主创新崛起星城“芯”势力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其“供血”是否持久关系着汽车使用寿命能否长久。

在长沙,比亚迪“汉”的车主对充电高效能有着深切感受:只需半个小时,爱车的电量可从10%增至80%,充满后续航里程可达605公里。这源于车身内“电池包”的优异表现。

“电池包”由若干长96厘米、宽9厘米、高1.35厘米的形如刀片的电池组成,通过阵列的方式排布在一起。这种全球首创的“刀片电池”一投放市场,就让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刮目相看。位于宁乡市高新区的弗迪电池长沙基地订单充足,生产繁忙,这是弗迪电池在全国投入生产的第二家“刀片电池”工厂。

全球首创,开辟汽车动力电池新技术路线

在电动汽车领域,一直有着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路线之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了追求更高的能量密度,增加续航里程,国内外车企几乎都选择三元锂电池。但是与此同时,电动汽车自燃事件频发。

“在500℃的高温下,磷酸铁锂材料结构非常稳定,但三元锂材料在200℃左右就会发生分解,且化学反应较剧烈,会释放氧分子,更容易引发热失控。”长沙弗迪电池公司技术人员表示,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制造的“刀片电池”有着类似蜂窝铝板结构,不仅使电池包的安全性能大幅提升,电池包内部的空间利用率比传统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升50%。

由于单体电池像刀片一样,插入到电池包,减少了冗余的模组,刀片电池实现了更高的体积利用率,大大提升了能量密度,电池可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车辆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05公里,实现与三元锂电池同等水平。

值得期待的是,“刀片电池”有望重塑全球动力电池的新技术路线。

龙头再起舞,激起一池活水

2020年12月15日,位于宁乡高新区的弗迪电池长沙基地成功量产,采用全球首创的第六代动力电池产线,由机器人、MES信息化系统、智能物流系统以及多功能无人搬运车等组成,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且能够将全自动生产线的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互联。

长沙基地规划用地614亩,目前项目已全面建成并实现量产,总产能为10GWh,首年年产能达4GWh。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约100亿元,可带动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游配套增加年产值60亿元。

作为弗迪电池在中部地区的重要布局,这一基地补了湖南多年没有汽车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的空白,还将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新能源车电池生产基地。除了搭载比亚迪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外,未来这款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3年为限,世界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从研发制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先进储能材料,到动力电池等先进储能器件,再到电动汽车、3C产品等终端应用和综合回收利用废弃储能材料、新能源器件等,长沙已具备较为完备的储能产业链。

长沙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拥有企业69家,2020年实现总产值约300亿元,全年产业链同比增长8.8%。长沙市委市政府鲜明地提出目标:3年内,全产业链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到2023年,长沙要打造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制造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