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未成年“福利姬”背后,是认知失衡与物化女性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3 19:46:24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5月13日,新华网曝出涉及未成年“福利姬”的不法产业链条。所谓“福利姬”,从字面上理解是提供“福利”的女性,她们往往通过拍摄具有色情意味的大尺度照片、视频等进行售卖而达到盈利目的。而未成年人“福利姬”产业则是以日本二次元文化为名,衍化成的产业化色情交易,由于交易主体涉及未成年人,更是贻害无穷。

首先,由于年龄原因,未成年人认知层次一般较低,尚未形成系统且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所以部分未成年人走上了“福利姬”的歪路。面对以牟利为主要目标的黑色中介,以及互联网平台上不良网络信息的诱导,如果没有老师家长的及时引导,未成年人很难做出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正确选择。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中介机构与未成年“福利姬”之间的认知不平等。

黑心中介通过免费甚至付费拍摄写真、视频等方法,将“福利姬”美化成一种惹人喜爱、受人追捧的时尚身份,从而来骗取缺乏辨识能力的未成年少女上钩。而受到当下“金钱至上”风气影响的未成年人,容易产生拜金取向,为了追求物质生活,选择当“福利姬”的方式去获得收入。等到醒悟过来早已为时过晚,从事色情交易的悔恨与屈辱将会成为她们心中难以磨灭的烙印。

除此之外,购买者也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他们的龌龊需求与金钱付出大大助力了这一灰色产业的发展。究其原因,其实是观念上的毒瘤尚未根除,对于女性身体的凝视与消费仍然存在。自传统社会以来,女性由于身体结构、社会角色定位等因素,往往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也即一个被“凝视”的地位。随着我国现代化的发展,“女性不应被物化”这一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仍有部分思想素质不高的群体毫不克制自己原始野性的欲望,将消费女性身体视作一种愉悦身心的活动,诚不知其害人也害己。

由于未成年“福利姬”产业依托于互联网,其交易过程较为隐蔽,仅靠普通执法并不能对其进行有力的打击。因此,互联网平台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监管,打压“福利姬”产业的生存空间,协同国家一起对色情产业进行精准打击,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避免其误入歧途。同时对购买者进行思想教育和相关处罚,实现思想上的纠偏,防止不良亚文化继续败坏社会风气。

文/杨雨鑫 (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鑫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