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悬念揭晓 焦点数据引热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2 16:38:22

5月11日上午10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共14.1178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这表明我国人口在过去10年继续保持低速增长,人口规模仍然并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处于增长通道。

图片1.png

据红网舆情中心(智库)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2日15时,全网相关信息超30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等央媒相继刊文《人口总量保持平稳增长》《读懂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人口“账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将公布 有哪些看点?》,解读此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即将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等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20亿次,讨论超15万次。网民纷纷表示骄傲,为参加了这项14亿人的大项目感到自豪,称这结果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积极部署人口普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和人口普查启动工作,使广大居民积极配合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扩大对依法统计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成立“七人普”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普查有关工作。全国省、市、县、乡、村级共组建67.9万个普查机构,选聘700多万名普查人员。他们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月光,奔走于企业、小区、门店,穿梭在楼宇之间,记数据、摸底数、入系统。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国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普查,圆满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图片6.png

“七人普”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普查对象只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主填报,提高了普查工作质量和效率。还邀请了钟南山、姚明担任宣传大使,“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宣传口号深入人心。“七人普”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在全国随机抽取141个县的3.2万户进行了事后质量抽查,结果显示,“七人普”漏登率为0.05%,低于国际标准。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数据真实可靠。

图片7.png

图片8.png

发布时间引发关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初步打算在4月上旬召开发布会,公布这次普查的结果。不过,4月份上旬并未召开上述发布会,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据韩国《亚细亚经济》,外界对“世界工厂”未来人口走势充满好奇,因为这将对全球经济和世界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而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所谓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将出现几十年来首次人口下降。但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让传言不攻自破,中国人口十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对于为何推迟发布?国家统计局回应称,人口普查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很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原定的普查公报发布时间是一个计划的时间,考虑到社会各界对普查结果的强烈需求,此次总发布了8个公报。与前几次普查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详细。因此准备时间比较长。且每一笔数据都经过了反复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城镇化发展与人口素质齐头并进

城镇化保持上升趋势。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普查结果表明,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口加快向城镇集聚,也对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图片9.png

全民受教育水平提高。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表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

图片10.png

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目前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近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的影响。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

但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出生人口数量快速回升。同时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等积极因素必将支撑人口总量保持增长态势。

十年间,我国人口的主要变化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历程,也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

来源:红网

作者:贺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