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红土地丨上栗: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助推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8 10:49:57

“‘赣湘号’特快专列”的“上栗车厢”

5月7日上午,在江西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广场前的“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现场,一辆“‘赣湘号’特快专列”尤为显眼,满载着来自江西、湖南两省多地的农特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其中,来自江西上栗的“一兔、一枣、一饼”让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当日,上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忠林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些农特产品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赣湘合作之间的种种联系。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助推农特产品发展

据陈忠林介绍,上栗县是秋收起义、斑竹山起义发起地之一,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曾写下光辉的一页,上栗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多达1800余人。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把厚重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先行优势,近年来,上栗县建设了斑竹山纪念馆、邓贞谦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纵深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将红色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在全县140余所中小学校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格局。

陈忠林表示,该县还推出了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杨岐山风景名胜区为龙头,推出以孽龙洞、中国红鱼文化村为主的自然人文之旅,以红色斑竹山、小水“萍浏醴起义”旧址为主的红色研学之旅,以及多条自然绿色之旅、神秘宗教之旅。

“今年‘五一’小长假,上栗接待游客量近4.72万人次,同比上年度增长106.1%。”陈忠林称,打造好多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也进一步助推了当地农特产品的发展。

一份酸枣糕 带动一万多人就业

当日,在活动现场,游客们纷纷围住“上栗车厢”,抢着试吃上栗酸枣糕。嫩糯细腻,酸甜可口,深受大家喜爱。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陈忠林介绍,上栗花炮产业一直是百姓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在环保的大背景下,上栗县毅然淘汰了286家落后花炮企业,坚持向新兴产业转、向文化旅游转、向高效农业转。

活动现场展示的上栗农特产品

“近年来,上栗坚持对接长株潭庞大消费潜力,扶持92家花炮退出企业从事肉兔、蚕桑、黑山羊养殖。”陈忠林说,上栗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盘活了2800余栋花炮退出企业闲置厂房,吸纳富余劳动力2.5万人次。

“上栗兔肉养殖车间就是由退出花炮企业改造而成。”陈忠林说,目前,全县年产肉兔50万只,今年6月还将举办第二届的“赣湘边肉兔美食文化节”。

“而上栗酸枣糕,是上栗传统地方名点之一。”陈忠林告诉记者,在上栗民间,家家户户都会做酸枣糕。目前,上栗酸枣糕的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了1万多人就业。

此外,陈忠林所带来的老婆饼,也是当地农特产品,是全省的扶贫农产品之一,年产值约4000万元,现已远销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地区。

上栗既是赣湘合作交流机制的发起者更是受益者

据介绍,2014年12月,在江西上栗和湖南浏阳的积极倡议推动下,湘赣边10县(市、区)成功举办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

近年来,上栗投资建设了赣湘合作产业园,吸引优质湘企落户投产,积极引导两省企业深度开展产业链分工。目前,该园已成为上栗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也为上栗连续三年位居萍乡市县区之首、实现园区企业连年倍增等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陈忠林表示,上栗还在积极推动赣湘交通互联、赣湘科技互动、赣湘文旅、赣湘生态、社会治理等多方面深度合作模式,全力打造赣湘科研成果转化的承接地、赣湘主导产业配套的承载地、赣湘乡村振兴的示范区,不遗余力的推动赣湘开放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大江网

作者:涂文华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