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五一”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形势平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8 08:46:34

红网时刻娄底5月7日讯(通讯员 黄凌翔)“五一”假期,正值入汛以来第一轮强降雨,娄底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整体平安稳定,应急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出现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事故,实现了“不溃一堤一坝一库”“不因灾死亡一人”的工作目标,全市度过了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提前周密部署。娄底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每日组织会商研判和视频调度,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隐患和灾害事故形势,深入矿山、工厂、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影院娱乐、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督查检查,排查风险隐患。

压实安全责任。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月调度暨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对全市三年整治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及时组建完善了全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增加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下达了娄底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第1号,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坚决做到“五个到位”,确保实现“不垮一堤一库一坝,不因自然灾害死亡一人”的安全目标;派出4个督查组,对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冶金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进行暗查暗访;派出5个督导组,奔赴新化、涟源、冷水江市等地,督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和防汛物资、队伍准备情况。

精细研判风险。印发《安全风险预警通报》,协调推动重点地区和相关部门超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及时通过湖南预警中心发出重要警示信息,节日里共发送重要警示信息20次,收到短信人数达10万余人次;每天发出天气预报信息、雨情水情预报信息,不定时发布天气信息,及时预警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5月3日12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应急响应的要求落实到位。

严肃值班纪律。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市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分上午8点、下午4点、晚上11点三次打卡考勤,签到考勤,值班员按值班人员实际考勤,做到岗位在、人在、责任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了值班信息传递准确及时,保证了应急部、省应急厅的视频抽查和调度时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在岗在位;对各县市区应急局和市直有关重点部门每天至少调度一次,及时掌握信息,及时分析研究处置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凌翔

编辑:李响炮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