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甲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有“新意”更有“心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7 19:36:25

文/维扬书生

五一劳动节期间,陕西西安城墙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当看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时,巡游的金甲武士就会上前阻止,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此举能避免生硬和尴尬。(5月7日 澎湃新闻)

西安城墙景区采用“金甲武士”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说“No”,是公共管理方式的一个创新,十分具有“新意”。同时,“金甲武士”历史文化的运用,也让人们看到了当地旅游管理局的“心意”。

首先,“金甲武士”身份特别。

如今,不少城市都有劝阻不文明行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大多是退休的企事业干部、职工、老师以及部分大学生,他们以公益性服务方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友情提醒,以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可是因为志愿者劝阻缺乏执法部门的强制性,遇到不听劝阻的游客,志愿者也无可奈何,文明劝阻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而“金甲武士”本身是西安城墙的独特文化IP,本身自带流量,再加上他们高大威猛,拱手施礼时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劝阻效果自然非同一般。

其次,“金甲武士”语言特别。

在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时,虽然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劝阻时游客也会听进去,但是传统的劝阻方式稍显生硬,游客可能会觉得有些尴尬。但是在西安城墙景区遇到有游客不文明行为时,“金甲武士”会用古代语言进行劝阻:"好汉,城池久矣,恐有安危,请移步。""好汉,大庭广众之下,请提履穿之。"文绉绉的古代语言,有很强的历史代入感,像是古人与今人关于文明的对话,游客不但不会觉得尴尬,而且还会欣然接受“金甲武士”的劝阻,改正自己不文明行为。

其实,类似的公共管理方式的创新还有很多,2014年,作为广东省珠海市最早的义工队伍,珠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义工协会积极参与了珠海市城市治理创新试点。队员们按照要求文明劝阻,首先称呼问好,上前表明身份,然后指出问题,再劝阻整改,最后表示谢意。劝阻队员配合市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柔性文明劝阻,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2017年,重庆市南岸区志愿者针对网友票选出的最不能容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在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南山植物园、南滨路等多个景点设立“人体墙面”引导游客不乱涂乱画、萌娃在无人区劝阻吸烟游客、将大声喧哗的游客带进消音帐篷休息,志愿者还备足了小草小花发卡,在草坪和赏花区域发放,劝阻和提醒往来游客,不要乱采花草。这些创意做法均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由此可见,只有采用市民和游客容易接受的创意方式,才能更好地达到劝阻不文明行为的目的,引导市民和游客改变不文明行为习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从视频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西安城墙景区的尝试无疑是成功的,“金甲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