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播是必然 正本清源才是新开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6 15:59:52

节前一段网友爆料《青春有你》粉丝买来给练习生投票的20多吨牛奶,被大规模倒掉视频,在全网引发热议。各路媒体持续关注报道,热度不断升温,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但对于这个事件,媒体、自媒体、网民都出奇的发出了统一的声音,就是批评。

图片1.png

追星需理智,节目组也应正确引导

4日,新华社发评论文章《新华社评“为打投偶像把牛奶倒沟里”:别把青年人带沟里》。怒批节目组策划这种打投方式之初,没有考虑到可能造成大量浪费的风险;没有想过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这个前有劳动节后过青年节的假期,这样的节目、这种营销方式又将给青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和引导!

图片2.png

买的奶越多,投票的机会就越多,在那些只看到投票的粉丝眼里,打开后没法转卖又喝不完的奶,倒掉似乎毫不可惜。此事又一次放大了“饭圈打投文化”的畸形和非理性一面。追星,应当追一种价值和信念;偶像,应当是一种榜样和指引。这些年,疯狂接机、打榜刷流量、投票“倒奶”、甚至还有住明星刚退的房间、吃明星剩下的饭菜等各种非理性追星行为层出不穷。“守土有责”节目组本身应该好好反思, 不是一味的追求利益,社会责任应该更加重要。

商家难推责 法律应遏制浪费

4月29日,我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开始施行,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凡是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和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网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平台,包括制作者、发布者、传播者的相关业务,停业整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指出,再出现买奶不喝、直接倒掉的行为,就是违法行为。央视新闻发文称商家平台难辞其咎,这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

图片3.png

说到底这种用买牛奶为偶像打投的做法,就是一种为了牟利的纯商业行为。牛奶商和节目合作,粉丝需要买牛奶才能为偶像打投,牛奶商家因为节目带来的流量扩大了知名度、扩大了销量、赚到了钱,节目获得了牛奶商的赞助费、分成,两家都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作为企业,作为媒体,甚至是作为被追捧的明星,本应该是倡导节约,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现在却本末倒置。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全球将有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这个词用的还是太委婉,说白了就是这些人因挨饿随时都可能饿死。可想而知在选秀节目,为偶像打CALL倒掉20多吨奶是多么可恶的行为。

加强管理,正本清源树新风

据最新消息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要求平台完善节目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此,“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5日凌晨回应称,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青春有你》本应是一个鼓励青年展现自己的舞台,现在却爆出各种与初衷相违背的舆情事件,虽然停播通告里未明确说明原因,但整改停播也是必要的。

图片4.png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国内第一个选秀《超级女声》时代,就有粉丝短信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的方式来圈钱的乱象,随后广电总局为扼制乱象,禁止手机投票、电话投票和网络投票等场外投票方式。 如今的倒奶打CALL,也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多了更多复杂利益关系而已。在一个产业里,有明确的规定,各个参与者都能各司其职,完成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而不是去追逐利益,这样的乱象应该也不会发生。还是希望有关部门介入,从源头入手,对“花钱才能应援”、“花钱才能打投”、“购买xxx才能给爱豆打CALL”等不健康、错误导向的商业行为坚决打击;对各种追星商业、集体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对节目的导向,环境进行严格审核;正本清源,才能有效杜绝现在的饭圈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