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高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6 10:30:33

92ae1bf8-884d-4ed4-8a81-b72d2fb8a794.jpg

平江起义纪念馆。

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存在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和可歌可泣的光荣史;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任弼时、何长工等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儿女的英雄事迹铭刻在不朽的丰碑上;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平江起义”“湘鄂赣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写下了“历史转折,出奇制胜”的点睛之笔。(5月4日 三湘都市报)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红色场馆是距离革命先辈最近的地方,是精神和信仰的地标。众所周知,百年党史上,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圣地,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萌发地和创建的重要策源地,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也是全国党性教育优先阵地。为此,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参观践学、缅怀英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场地功能,使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让每一处红色场馆都成为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高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近期,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郴州、怀化等市州(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纷纷打卡湖南境内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突出地方红色文化优势和特色,开展专题党课学习,观看红色影片,唱响红色歌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变“固定”党课为“流动”党课,变“灌输式”党课为“体验式”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新实践,让红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活学活用。坚持在深挖红色资源、细研红色课程、讲好红色故事、用活红色基因上下功夫,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优势,真正弄明白“我是谁”的角色定位,立稳理想信念的精神坐标,汲取精神和力量、总结经验和教训、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传承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多一些“革命精神”的“甘苦味”,在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做强“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绿色”等产业,活化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活到老学到老。初心逐梦,红色领航,要进一步整合全社会红色资源,依托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开展红色研学访学,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等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推动各级各类红色资源向普通人民群众释放教育资源,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馆向公民开放,提供终身受教育的机会。我们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

回望来时路,砥砺再前行。“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学好新时代史。”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话掷地有声。也正是在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这一“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愈加坚定了三湘儿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高地的信心,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唐笑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