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我为群众办实事”是道必答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22 17:20:46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和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秉持初心、为民担当、实干创业的必答题和必选项。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兵、百姓的跑腿员,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党性意识、政治本色、服务宗旨和为民情怀。所以说,“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能打折扣、搞选择、行变通。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主体。答好这道必答题,必须保持“我是谁”的政治信仰,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认识到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增进个人价值、砥砺政治信念。通过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个人政治素质、政治担当、政治品质和政治忠诚,从而坚定不移贯彻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综治维稳、防汛抗洪等重大斗争中诠释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是服务对象。答好这道必答题,必须弄懂“为了谁”的价值取向。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千心万心,民心为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矢志追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当做忠贞使命。实践证明,唯有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赢得群众高兴、答应、愿意,才能保持同群众血脉联系、筑牢执政基石。懂得“为了谁”,就是保持心系于民、情系于民的本色特征,涵养解民之困、纾民之难的担当韧劲,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劲用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是工作标准。答好这道必答题,必须掌握“依靠谁”的哲学道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进步的英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发挥红色先锋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激活战斗堡垒作用,敢于冲锋、勇于攻坚、着于拼搏、善于斗争,尤其以吃苦奋斗的精气神,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为关键,要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团结凝聚群众汇聚磅礴力量,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铭记“我为谁”、专心砥砺“为了谁”、走心瞄准“依靠谁”,把握工作标准、原则要求、服务宗旨,切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激发干劲、充沛活力、涵养耐性。突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坚持替基层减负松绑,盘活基层干部内生动力和创造能力,形成党群干群共建共抓、共管共育的基层良性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推动群众之事办好办实。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