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融媒体专题丨建设美丽湘西有我
藏在湘西这些村落里的文化密码,你读懂了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23 09:04:53

湘西,是一块文化沃土。湘西,是革命老区,一块红土地,“湘西攻势”曾在这里发起,湘鄂川黔革命根 据地得以建立,英雄的故事和本色曾在这里被壮丽书写,诠释着过去那段英雄的岁月;湘西,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这里的山山水水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土家族和苗族儿女,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土家族和苗族群众的智慧在这里不断萌芽、发展、传承。

湘西的村寨依山傍水,神秘清幽,粗狂奔放的摆手舞,温软精美的刺绣,都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我们特整理出一份湘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村落导览,供您选择,您可以沿着土家探源、神秘苗乡路线,去慢慢感悟湘西的文化魅力。


图片8.png

100个美丽乡村示意图。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永顺县塔卧镇塔卧居委会

图片9.png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图片10.png

中国工农红军分校旧址。

塔卧镇位于永顺县东北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塔卧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根据地旧址就设于现在的塔卧居委会,现已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纳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点和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

主要看点: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烈土陵园,纪念碑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龙吉高速,永顺勺哈出口下,走绕城路出城,沿306省道行驶约31公里即抵塔卧镇塔卧居委会;

路线二(自驾):永顺县城连洞方向出城,沿306省道行驶约31公里即可到塔卧镇塔卧居委会;

路线三(公共交通):永顺县城汽车站乘塔卧方向汽车直达,车程约50分钟。

中国最大的红军兵工厂——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

图片11.png

甘露村坐落于茨岩塘镇东南方4公里处,平均海拔910米,典型高寒山区。全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297户1293人;拥有林地2478亩,耕地1434亩。

图片12.png

茨岩塘镇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红二、六军团曾在这里并肩作战,建立了省、县、区、乡四级苏维埃政府或革命委员会,历时276天。红十八师为策应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湘鄂川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牵制敌军几十万兵力,是最后一支长征的红军队伍,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与影响。

主要看点:

红军兵工厂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田园风光,高山中草药园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龙吉高速龙山县城出口下,沿209国道往茨岩塘方向行驶约18公里到茨岩塘镇,转353国道往水田坝方向行驶约4公里达甘露村;

路线二(自驾):龙山县城沿新城大道、209国道往茨岩塘镇方向行驶约18公里到茨岩塘镇,转353国道往水田坝方向行驶约4公里即达;

路线三(公共交通):龙山县城客运东站乘往水田坝的汽车在甘露村下车即到。

“洛塔精神”传三湘——龙山县洛塔乡楠竹村

图片13.png

洛塔精神陈列馆。

图片14.png

楠竹石林。

楠竹村距县城58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247户1063人,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土家族先民首领吴著冲宫殿就建在楠竹村,吴著冲宫殿、寨墙遗址尚保存较好。

楠竹村海拔1400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水在地下流,人在地上愁,老百姓一直生活困苦。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洛塔公社楠竹大队村民不怕苦、不怕死,下天坑、堵阴河,把水引出来,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问题。1970年湖南省发出《关于开展学洛塔、学野鸡坪的决定》,从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洛塔精神传遍三湘,受到周恩来总理称赞。

主要看点:

洛塔石林,溶洞,天坑景区,洛塔精神陈列馆

交通指引:

路线(自驾):龙吉高速龙山农车出口下,沿242国道往顺方向行驶约2公里转015县道,往洗车河方向行驶约12公里到他砂社区,转029乡道往洗车河方向行驶约4公里到洗车河镇,再转011县道洛塔方向行驶约28公里到楠竹村。

八百年土司王朝故都——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

图片15.png

春满山寨。

图片16.png

老司城。

距离永顺县城18公里的灵溪镇司城村,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原为湘西土司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彭氏世袭政权统治溪州治所,历经九朝,长达818年。

老司城分内罗城、外罗城,有纵横交错的八街九巷,人户稠密,市店兴隆。史书记载“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系“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至今,新街、左街、河街、鱼肚街、马蝗口、五屯街、东门街等遗址仍然依稀可见。鹅卵石铺就的大大小小的道路,述说着古老王朝的辉煌往事。

主要看点:

万马归朝,博物馆,老司城遗址,祖师殿,彭翼南牌坊,土家民俗表演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龙吉高速,永顺勺哈出口下,走绕城路到南山出城口,往高峰坡方向行驶10公里到万马归朝观景平台,再行驶约9公里到老司城景区;

路线二(自驾):永顺县城南山路口往高峰坡方向行驶10公里到万马归朝观景平台,再行驶约9公里到老司城景区;

路线三(公共交通):永顺县城老汽车站搭乘老司城方向汽车可直达,车程约50分钟。

苗祖圣山 吕洞秘境——保靖县吕洞山镇吕洞村

图片17.png

吕洞苗寨忽吐半林红。

吕洞村是吕洞山下的一个苗族村落,共4个村民小组,320户1375人,99.3%是苗族人口;主要产业为保靖黄金茶,现有茶林3200亩。这里的苗族特色民居古朴美观,青石板路进入家家庭院,游步道、观景台,以及吕洞山祭祀台和农家乐等,旅游设施一应俱全。

独特的历史沿革形成了吕洞村在宗教信仰、生活习俗、节日典庆、民族歌舞、娱乐饮食、民间工艺、民居形式等方面灿烂的民族文化。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首饰制作等传统工艺瑰丽多彩;“踩铧口”“上刀梯”“吃火”等巫傩绝技神秘莫测,令人叹为观止。

主要看点:

吕洞山自然风光,苗寨建筑,巫傩绝技,“非遗”文化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出发,经酒鬼公司、吉首北高速连接线进入夯吉二级公路,途径梯子寨(五行苗寨木寨)后到达吕洞村,全程约30分钟。

路线二(公共交通):保靖城内乘吕洞山镇方向班车,途经长潭河乡、水田河镇、金落河村、西游村后到达吕洞村,全程约1小时30分钟。

商周遗址地 边城第一村——花垣县边城镇磨老村

图片18.png

磨老村村民打苗鼓。

图片19.png

磨老村风景。

磨老村位于清水江中游东岸台地上,距边城镇9.7公里,与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隔河相望,是名副其实的边地,被誉为两省无地界的“边城第一村”。

磨老码头曾是一个云集湘川黔商贾的地方,每天都有商船从常德、沅陵逶迤而来,装上由四川、贵州、湖南三地边区带来的桐油、茶油、盐巴、药材,运到其他地方的各个大口岸去。

磨老村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有舞姿俏皮的猴儿鼓,古朴的傅傩面具,气势宏大的龙灯,小巧精致的板凳龙,还有巫傩特色的婚丧活动等,都精彩地演绎着这里古老悠久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

主要看点:

商周遗迹、磨老码头,龙家大院古建筑,清水江山水风光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沿包茂高速重庆方向行驶,花垣西出口下,沿242国道经边城镇转084乡道行驶约10公里即到;

路线二(自驾):花垣县城区沿城北大道进S10张花高速转包茂高速,花垣西出口下,沿242国道经边城镇转084乡道行驶约10公里即到;

路线三(公共交通):花垣县城客运南站乘往边城的乡村公交,约35分钟到边城镇,从边城镇租车约20分钟抵磨老村。

祥龙栖居的地方——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

图片20.png

龙鼻嘴村村景。

“默戎”是苗语,意即“有龙的地方”。默戎镇龙鼻嘴村,共有8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571户2378人,其中苗族占全村人口的90%,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这里民风淳朴,苗族文化底丰厚,苗族民居、面族服饰独具一格,极具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早在1993年,该村即被湖南省文化厅授予“苗族花鼓之乡”称号;2003年以来被湖南省列为气“民族团结示范点”;2008年、2011年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向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12年,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被湖南省旅游局授予“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民委授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

主要看点:

苗族古村落、古建筑,苗族花鼓之乡,神秘巫摊绝技展示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青首市区沿352国道向古丈方向行驶约30分钟抵龙鼻嘴村;

路线二(自驾):古丈县城沿32国道向吉首方向行驶约30分钟抵龙鼻嘴村;

路线三(自驾):S99龙吉高速古丈出口下,沿352国道向吉首方向行驶约30分钟;

路线四(公共交通):古丈汽车站坐快巴约30分钟抵龙鼻嘴村。

“保寨楼上看秀姑”——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

图片21.png

中黄村古民居。

恰比河畔的中黄村位于吉首市矮寨镇的东部,距吉首市区15公里,由原重午、补沙两村合并而成;辖4个村民小组,210户1050人 ,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

中黄村寨风貌原始、民风淳朴、民俗独特,村内有多处明清时期文化古迹,被列为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十大‘记忆里的乡愁’原味乡村休闲地”“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村寨”“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和“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主要看点:

参观重午苗寨,欣赏苗绣技艺,戏水恰比河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出吉首市区沿武陵西路、209国道向西,右转进入狮子庵大桥,沿通往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公路,行驶约12公里即到;

路线二(自驾):包茂高速吉首出口下,经丹桂路、G209环线、209国道右转进入狮子庵大桥,再沿通往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公路,行驶约12公里即到;

路线三(公共交通):吉首市内乘2或11、13路公交车,狮子庵站下,转乘中黄方向的客车到重午苗寨。

辰河高腔发源地——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

图片22.png

浦溪村民居错落有致。

图片23.png

浦溪龙舟。

浦溪村东临沅江,西临浦市古镇。历史文化厚重,水陆交通便利,土地平坦肥沃。是“东方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的发源地是。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寨,770户3011人。

“先有浦溪,后有浦市。”因濒临沅江,水运便利,明清时期,商贾云集。江西弋阳腔随之传入,后与本地辰河戏结合,发展成辰河高腔,并经久流传,愈传愈远。曾远赴法国巴黎艺术节和西班牙木偶节演出,轰动一时,被誉为“东方戏曲活化石”。

主要看点:

干浄整洁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房屋,舒适雅致的农家院落,绿意盎然的小花园,辰河高腔,龙舟赛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进杭瑞高速往长沙方向,泸溪高速出口下,经319国道进入白浦公路,往浦市镇方向约20分钟抵浦溪村;

路线二(自驾):泸溪县内沿白浦公路往浦市镇方向行驶,约20分钟抵浦溪村;

路线三(公共交通):泸溪县汽车站乘坐去往浦市镇的县际班车,在浦市镇汽车站下车,搭乘出租车1.8公里到达浦溪村。

南方长城 兵营古寨——凤凰县廖家桥镇拉毫村

图片24.png

拉毫苗狮迎嘉宾。

拉毫村原名全石营,距离凤凰古城17公里。全村有7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共415户1945人。村寨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乡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拉毫营盘是南方城屯兵据点之一,为盘踞在半山腰上的青石建筑,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设有东、西、北3座城门、城楼及碉堡1座。寨内现存有古井4处,古兵房和古民居数十栋。建筑多建于清代,房屋墙体清片石错缝干砌,屋面以青石板 叠放,形成相对的封闭状态。拉毫营盘是中国“苗疆边墙”南方长城上最后的军事屯堡,而今硝烟散去,古兵营成为保存完好的石头古寨。

主要看点:

南方长城军事屯堡,兵营旧址,石头古寨,特色民居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进209国道往凤凰方向,经竿子坪镇、吉信镇,沿凤凰北路、354国道廖家桥方向行驶17公里左右抵拉毫村;

路线二(自驾):杭瑞高速凤凰出口下,沿凤凰北路、354国道廖家桥方向行驶17公里左右抵拉毫村;

路线三(公共交通):凤凰县城北汽车站乘阿拉方向班车,约30分钟抵拉毫村。

“中国土家第一村”——永顺县灵溪镇双凤村

图片25.png

双凤村土家拦门酒。

图片26.png

双凤村村景一角。

双凤村位于永顺县城西南方向九龙山之两座高峰间一处凹地,那两座高峰突兀耸立,像对凤凰一样,做展翅欲飞状,古人因之把这儿取名为“双凤”。

山寨海拔670多米。山中古树参天,遮天蔽日,常年云岚缭绕,雾气蒸腾。土家吊脚楼掩映其中,飞檐翘角,鳞次栉比。这里民风古朴,土家民俗文化保存相当完整。

“士家第一村”的称号不仅源于双凤村保存完好的士家风貌,在于其对土家族被确认为单一民族作出的突出贡献。

1950年,永顺站娘田心桃作为少数民族代表赴京参加国庆典礼时,向党中央提出自土家族,并且请求确认土家族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建议。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先后派杨成志、罗常培等著名专家学者赴永顺实地考察,从事实上、学术上论证了土家族为单一民族。1957年,土家族被正式确认为单一民族,双凤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

主要看点:

土家民居,古建筑,土家民俗风情展示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龙吉高速,永顺勺哈出口下,从下线口前约50米处土家寨门驶进,行驶约6.5公里即抵双凤村。

路线二(自驾):永顺县城出发往勺哈方向,在永顺勺哈高速下线口前约50米处土家寨门驶进,行驶约6.5公里即抵双凤村。

民族风情大观园——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

图片27.png

风雨桥。

图片28.png

古寨民居。

捞车村位于龙山县苗儿滩镇的洗车河与靛房河交汇处,北距龙山县城75公里,由彭家寨、惹巴拉和梁家寨三个土家族自然寨构成,有 7个村民小组,477户1788人,其中土家族占95%。

捞车村历史源远流长,土家文化、历史遗存建筑 、优美自然风景和谐统一,构成一幅生动画卷。捞车村先后获得“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织锦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看点:

惹巴拉宫,土家凉亭桥,土家民居,冲天楼,土家民俗 非遗项目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龙吉高速龙山农车出口下,转242国道往靛房方向行驶约2公里转015县道,往洗车河方向行驶约12公里到靛房镇,转029乡道往洗车河方向行驶约12公里到洗车河镇,再转011县道往苗儿滩方向行驶约7公里到捞车村;

路线二(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张花高速,在花垣城区出口下,转231省道往龙山方向行驶月43公里到龙山县里耶镇,沿洗里公路行驶约30公里抵捞车村;

路线三(公共交通):龙山县城客运南站乘往苗儿滩镇的汽车,在捞车村下车即到。

人创造了文化,文化塑造着人,优秀的文化对人有着独特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湘西,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民族文化沃土,湘西文化独具魅力,值得您前来细细品读,在湘西这片文化土地上,边行走边感悟!

素材、图片来源:州委美丽湘西办

来源:州委美丽湘西办

作者:欧阳琴芳 彭卫 高原

编辑:杨姝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