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闹剧式”维权,究竟孰是孰非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21 12:03:15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会上,一女子身着“刹车失灵”字样T恤现身特斯拉展馆,爬上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引起现场群众围观。特斯拉展台的正常工作一时中断,因行为过激,该女士很快被保安带走,警方随后介入调查。次日早上,上海警方发布通报称,维权女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车顶维权”事件再次将特斯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图片1.png

多个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其中微博#特斯拉展台变维权现场#话题阅读量高达2.5亿次,讨论1.1万余次。#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被拖走#话题阅读量9400万次,讨论9000余次。多数网民认为,产品安全无小事,尤其是汽车产品质量,不仅关乎车主们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公共交通安全。

图片2.png

这起看似突发的维权风波,其实有一个不短的发酵过程。今年3月9日,该女子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曾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车顶维权女子的父亲驾驶一辆特斯拉Model3汽车,在河南安阳发生一起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该女子认为是车辆刹车系统失灵所致。事后车主与企业有过多次沟通,但因分歧较大,并未达成共识。双方由此陷入对峙,局面从谋求解决转为僵持消耗。

图片3.png

企业多次回应被批“态度傲慢”

4月19日,特斯拉官博首次回应称,该车主此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强烈拒绝我们提出的所有方案。

当日晚间,特斯拉副总裁接受专访时表示,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随后特斯拉官方再次回应称,特斯拉如果存在产品问题,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但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特斯拉的态度。

特斯拉的多次回应再次引爆舆论,网民质疑特斯拉的回应避重就轻,拿违章问题说事,而回避刹车问题。新华社接连发表评论文章,《“车顶维权”成热点,是谁让谁不“体面”?》、《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央媒的点评一针见血,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也发布文章称,不论是否妥协,特斯拉都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一时间,对特斯拉“傲慢不妥协”底气的质问瞬间刷屏舆论场。

图片4.png

涉事车主发声,舆论探讨渐趋理性

4月20日,此次维权车主也在微博上发文道歉,警方执法客观公正,不应采用错误的方式维权,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决不妥协。

新华社发表微评《避免“车顶维权”,还需依法维权更给力》,“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不是维权的正确打开方式。但正如一些网民所说,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维权。让依法维权的成本降下来、效率提上去,才是减少“以闹维权”的治本之策。央视发表热评称,平息特斯拉与车主争执,当由监管部门主持公道。无论是涉事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要在法治框架内表达诉求,既不能鼓励维权者“一闹就灵”,也不能让人觉得企业方“店大欺客”。

图片5.png

解决问题比推诿责任更重要

近年来,特斯拉在国内意外事故频发,今年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维权事件被多个官方媒体及有关部门点名后,20日晚间,特斯拉官方微博发文致歉,表示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尊重并坚定服从相关部门决定,积极配合所有调查。同时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刹车失灵”的责任认定,还得靠双方的积极协商和监管部门的主动介入。有媒体点评称,争吵都是徒劳,以此事件为契机,推动国内关于特斯拉等电动智能汽车相关规定和维权判定体系的完善,给消费者的维权难题找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才是关键。

笔者认为,就消费者来说,维权需理性,靠“闹大”维权,不是法治社会该有的现象,维护自身权益应当回归靠法律的主流路径。对特斯拉而言,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不能只强调客观因素,一次次的维权风波,损耗的是品牌的质量和口碑,作为汽车行业的“明星”品牌,车企对质量的要求和对用户的承诺需要与市场期待相匹配,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