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文章引热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20 09:39:45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小时候经历诸多磨难,一度面临退学压力,但最终一步步坚持下来,最终完成博士学业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在豆瓣、知乎、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被大量转载。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披露了这篇论文为《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黄国平现已入职深圳的一家网络公司,从事人工智能翻译工作,目前事业已小有成就。

图片1.png

励志人生直抵人心引舆论点赞

这篇文章被网友发布后,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不少网友和媒体都被作者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打动。苦难没有成为黄国平成长之路上的桎梏和羁绊,相反却塑造了他百折不挠,穷且益坚的品格与个性,很多网友对黄博士的经历产生共鸣,纷纷在相关微博下留言,讲述自己的相似经历,甚至有人建议,该拍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叫《后浪》。就一个山区孩子,念书,一直念到博士,拿到博士毕业证书就可以了。内容可能平淡,精神却是惊涛骇浪。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央视网评论称,比起泛滥社交网络的“二十岁年薪百万”的“假鸡汤”,他的故事,才是无名之辈的真实人生,是青年一代的奋斗榜样,是货真价实的网络正能量。北京青年报感叹,没有华丽的文字,只有简单朴素的话语,不煽情、走心的、娓娓道来的述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人们之所以转发、点赞、评论,人们之所以流泪、感动、赞叹,博士生致谢之所以在互联网传播中收获广泛认可,南方都市报认为,首先是以情动人,其次这一“致谢”还以“真”和“诚”感人。红星新闻也表示,是因为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人之为人的内核,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他就像我们学生时代课本里读到的那颗小小的种子,历经各种挫折,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

寒门依旧可以出贵子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下去,不枉活一世”,我们在敬佩他的坚强,感怀他的身世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他身上知识是如何改变命运,看到学习是如何改变人生。对于博士的这段“致谢”,数万网友为之动容,其中最受赞誉的评论也是:“人生之路若真有捷径,那么读书也是实现阶层跃升、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时评界王鸣镝认为,黄博士热烈的情感和执着的追求,成为了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更再次应证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铁律,读书或许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但是读书却是改变命运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

同样是博士,有人求学道路轻松而顺畅,有人则是艰辛而坎坷。实际上,“博士论文走红”只是一个缩影,在黄国平背后,还有不少像他一样的寒门子弟,为了“飞得更高”,他们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也承受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悲苦。四川在线指出,整个社会必须要思考的是,如何将感动化为行动,才能让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获得公平公正的机会和希望,让贫穷和闭塞不再成为限制个人发展的“拦路虎”。中国日报网表示,让学子不再因为苦难而失学,正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受限于经济条件,总有些人要面对苦难;让他们不为苦难所困,在他们最苦难的时候帮他们一把、让他们上学,则是我们国家一直在努力的方向。1999年,国家开展助学贷款工作;2007年,国家推行免费师范生制度;2012年,国家又启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这一项项政策,都是国家在教育领域帮助学子战胜苦难的实例。而在整体脱贫方面,国家做的更是有目共睹。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谭婷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