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湖南人防系统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湖南省人防办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辅导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15 19:26:48

微信图片_20210415165643_副本.jpg

4月14日,湖南省人防办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辅导。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王义正 林菲)“你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如何确立的?我们国家的结构是单一制还是复合制?”4月14日,湖南省人防办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辅导,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哲进行专题辅导。

在专题辅导中,郭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名称的由来,到新中国政治体制的由来,进行了趣味详实的阐述,对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区别等深刻宏观的问题进行了生动严密的解读。为参加专题辅导的学员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历史大餐”和一次高能的“精神充电”。

微信图片_20210415165649_副本.jpg

现场认真做学习笔记的学员。

在现场,参加专题辅导的学员或认真聆听,或奋笔疾书,或拍照留存。一场酣畅淋漓的授课,让不少学员直呼“过瘾”。

“从组织上的健全到政治上的自主,从物质上的丰富到思想上的成熟,通过学党史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党近百年的发展进程,经历了多种意义上的长征。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还是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或是锐意进取的改革攻坚,我们党总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非凡气魄,这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时时激励着我们年轻党员。”湖南省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应急保障科副科长蒋丽华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机会,磨练定力,拓展眼光,振奋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旗添光,为人防增彩。

专题辅导结束后,湖南省人防办还组织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将党史知识及时消化吸收。大家在分组讨论中踊跃发言,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

“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在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坚定人生的信仰,锻造坚毅的品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言败、不放弃。在缅怀先烈、感怀先进中树立人生的目标,以英模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从而坚定人生信仰。”湖南省人防办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方石平说。

而湖南省人防办财务处二级主任科员石莹则以四个关于“吃饭”的党史故事,生动深刻地阐述了她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坚持信仰、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实事求是,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回看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的未来会更精彩。”石莹说。

古人云,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当前,全党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的要求是各支部、各党员要注重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四个专题贯穿起来,既要统筹兼顾,也要突出每个阶段的主题,切实做到学思悟透、知行合一,不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湖南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舒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林菲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