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湖湘大匠
湖湘工匠霸屏头版头条,这些细节让网友们沸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15 14:58:55

4月13日,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领导悉数出席。

易冉、冯宇、宁澔如、冯玉昭、唐银波、刘建伟、柳祥国、邓元山、徐仲维、付玲等10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璀璨登场。

当晚,活动通过工人日报客户端、芒果TV、红网时刻客户端、新湖南客户端、湖南省总工会官方微博、“@湖南省总工会”官方抖音号等同步现场直播,吸引大量网友观看,湖湘大匠瞬间在各大平台刷屏,人民网、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均发文报道。

4月14日,湖湘工匠在湖南各大报纸头条、新闻网站霸屏。湖南日报在头版头条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长举行》为题,关注的是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长沙举行。

《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用6篇文章报道湖湘工匠,并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这10位大师荣获“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等文章点赞大国工匠精彩奋斗故事。

图片4.png

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华声在线等均在头版焦点图推荐,并推出专题重磅报道。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7.png

大会上,湖湘工匠的年轻力量、巾帼风采等细节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瓦工邹彬身价”等有趣的热词几度刷屏。

细节一:“新生代”

论坛上,“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作《我的“砌筑”人生》为题的主旨发言,他从一名普通泥瓦匠做起,获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此前,人民日报、新华网都曾对他的事迹做出报道,称他为“农民工的代言人”。逆袭与反差,以及95后的标签,让他的人生经历极具话题性,吸引了大量网友讨论,邹彬年收入,邹彬砌筑图片,瓦工邹彬身价,邹彬砌墙视频等成为抖音上的搜索热词。

网友“张家帅”观看发言后表示深受感动,他留言称,作为“新生代”的今后一定要像邹彬学习,学习这种工匠精神,从小小的砌墙工匠,变身竞赛的冠军,他的成长历程告诉我们,身处任何一个岗位只要尽心尽力做好,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一样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除了湖湘工匠邹彬,湖湘大匠中获奖的易冉也为80后。实际上,近年来还涌现出了“90后”电焊工裴先锋、“90后”小工长郭洪猛等,他们都在国内外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看中“中国智造”中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空间,主动选择职业教育,向着大国工匠的梦想出发。

细节二:“她力量”

有网友注意到,此次湖湘大匠中,有三位女性获奖。电焊工易冉从业20年,早已是一名高级电焊技师,她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女帅”付玲,从事工程机械研发工作30余年,填补多项国际标准空白;兵工花木兰冯玉昭为神舟飞船护航,为长征火箭助力。

湖湘工匠中的女性力量吸引了网友的目光,她们的勤奋和敬业、坚持和担当,“圈粉”无数。

如网友“金花蜜蜜”表示,在人们的印象中电焊工、机械工多是男性,但是在我们中国,女性也可以突破、改变,每一个女性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找到最好的自己,致敬,向这些伟大的新时代女性。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韩国像这种大国工匠是没有女性的。正如金灿荣教授所说,我国女性在大国工匠中能顶半边天,背后是我们社会的整个妇女解放,妇女参与劳动比例很高的一个优势。

细节三:从“技校”到“大师”

除了年轻力量和女性群体等细节受到关注,湖湘工匠们的人生经历也引发网友争相解读。其中,多位湖湘工匠都是从普通技校、中专实现到大师的飞跃,这也引发了网友对教育系统的深入思考。

如网友“闲看乱看”称,发现很多大国工匠都是从普普通通比如技校中专毕业进入工厂,自己努力钻研成长为顶级大国工匠的,这些都是国家的宝贝,想必工资不会少,还有很多走上领导岗位,还有很多带着团队毫无保留地培养新人,就觉得踏踏实实埋头努力,也会有很好的果实。

网友“中国HB-101”表示,看了湖湘工匠,发现不一定要追求文凭,技术也是第一生产力。如果考不上大学,还不如好好上个职业技校,当个工人,努力工作,也许以后还可能成为大国工匠呢!只要执着、敬业,你就是万紫千红中的一枝奇葩!中国制造,需要亿万这样的人才。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也应该贯穿在平常的日常工作之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今社会各界已经形成共识,为工匠精神撑起来大国工匠之伞。笔者相信,新青年心怀大宇宙,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经过一代又一代劳模工匠的接续奋斗,一批又一批技能湘军不断涌现,不久的将来,湖南智能制造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