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调研安化黑茶大数据指挥中心及土流集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13 22:26:18

微信图片_20210413214203_副本.jpg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右前二)一行在安化黑茶大数据指挥中心调研。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王义正)4月10日-11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一行赴安化县调研,实地了解了安化黑茶产业园区创建成果、安化黑茶大数据指挥中心的建设情况等,并调研了土流集团。益阳市副市长汤瑞祥、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主任麻剑钧等领导参加调研。

2018年,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为了以数字化的方式全面展示安化黑茶产业全貌,土流集团受邀承建了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指挥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可监控、可追溯、可分析的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

据土流集团董事长兼CEO伍勇介绍,安化黑茶产业大数据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卫星遥感、5G、区块链等现代数字技术,融合“数字茶政、数字茶企、数字茶园、数字茶农、数字茶仓、数字茶旅、数字茶市、数字茶人”等关键环节数据,形成了以全产业链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为支撑的黑茶产业数据征信体系,为发展普惠金融、仓单质押、黑茶期货等金融产品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助推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413214151_副本.jpg

王小兵(左三)一行在土流集团调研。

王小兵对土流集团打造的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指挥中心表示肯定。他指出,黑茶产业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包括了农业生产环节、生产制造、商贸流通、进出口贸易等环节,这些环节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建设最关键的是整合数据,要“条”和“块”结合,“块”是基于安化的板块,甚至安化的茶园,“条”指的是产业。他说“安化的黑茶产业已经到了必须数字化或者说数字转型的时代了,目前也已经具备条件。”‍

在获悉土流集团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集信息门户、交易服务、金融科技、乡村服务为一体的业务生态,王小兵表示,土流网提供了一个土地流转的交易平台,这很重要。他希望土流集团以安化黑茶为突破口,研究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大数据平台,整合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流通等数据,把数据变成生产力,让数据驱动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