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弘扬科学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普求真特别专题
超级稻:水稻中的“三好学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07 08:47:48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2018年9月实现了百亩片平均亩产1152.3公斤,刷新了水稻大面积种植产量的世界纪录。

超级稻,不是某一个水稻品种的专业名称,它更像是一个荣誉称号,类似水稻中的“三好学生”。

超级稻“超级”在哪儿?具有增产潜力是第一要求。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全球一些地方陆续推出超级稻计划,保障粮食安全均是第一目的。

1981年,日本人最先提出超级稻这个概念,他们计划用15年时间育成单产达到12吨/公顷的超高产水稻品种;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启动了超级稻育种项目,计划到2000年育成产量潜力达12吨/公顷的新株型水稻品种。遗憾的是,他们至今都没实现。

1996年,我国农业部正式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在袁隆平院士的倡导下,经国内育种专家广泛讨论,该计划提出:第一期育种目标到2000年亩产达到700公斤;第二期育种目标到2005年亩产达到800公斤;第三期育种目标到2015年亩产达到900公斤。三期目标提前实现后,袁隆平团队又将百亩片平均亩产世界纪录提高到了1152.3公斤。

当然,“三好学生”不能光“学习”好。除了高产,超级稻还必须符合优质、抗病性、广适性等要求。

而超级稻之所以能成为“三好学生”,源于它的内外兼修。育种专家们通过改良株型,让它拥有适应高产的完美“身材”,分蘖适中、剑叶挺直、高冠层、粗茎秆、穗大粒多,这样它便具有光合效率高、根系活力强、抗击倒伏、籽粒充实饱满等生理机能;同时通过杂交技术等路径,让它拥有高产、优质、抗逆、抗病性状聚合的遗传基础。

每年,国家农业部门会组织水稻界“国考”,通过百亩方测产验收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对参评水稻的百亩方产量、品质、抗性、生育期、应用面积等进行考察评审,为达到《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规定指标的品种冠名超级稻。到2020年,我国被认定的超级稻品种有130多个,既包括籼稻、粳稻,也包括杂交稻、常规稻。

超级稻品种的数目每年并不是有增无减。但凡在生产上暴露出重大缺陷,或因品种问题给农业生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被确认为超级稻后3年内年生产应用面积最高不到30万亩的,都将被“超级稻圈”除名。

我国的超级稻计划起步虽晚,但发展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育种理论探索、种质材料创制以及新品种选育和应用等方面都有新突破。20多年来,超级稻的发展对提高水稻生产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

面对我国耕地面积少、淡水资源短缺等严峻态势,超级稻实现更高产仍然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随着人们对米质、环保等要求的提高,超级稻如何既高产、优质、多抗,又绿色、轻简、高效,是育种专家们倾力研究的方向。

(科学指导: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李建武博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阳乐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