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联动”直播课堂助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02 18:50:52

张_副本.jpg

针对学员的各种咨询,工作人员提供实时服务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维利)随着养老观念的逐步开放,学习已成为老年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为满足广大中老年朋友居家学习的需求,长沙市民政局推出“三社联动”寓教于乐在线享老服务直播课堂,助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该直播课堂自3月8日开播以来,人气火爆,截至3月31日课程结束,上课人数超1万人次,平均每节课上课人数达250人次以上。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共享各类优质学习资源。这是长沙市民政局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通过“空中课堂”参与老年教育的有益尝试,为助推中老年人文化养老提供了更为多元、立体的学习通路。

服务:贴心指导,走进直播课堂不再难

三社联动在线享老服务直播课堂由长沙市快乐老人大学负责组织实施,根据老年人的年龄、经历、身体状况、文化层次、爱好特长、兴趣自愿等,尽量放宽涉猎面,分门别类,规划了手语舞、乐器、舞蹈、瑜伽、声乐、朗诵、书法、烘焙、美妆等40次线上课程/活动,为纯公益服务。3月8日—3月31日,通过腾讯“小鹅通”平台正式发布。

针对部分中老年人使用网络学习不熟练的问题,快乐老人大学还设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开设“寓教于乐快乐享老”微信服务群,为有意愿观看学习线上课程的人群提供贴心服务,甚至是一对一的指导。据快乐老人大学的工作人员张垲卓说,这次开设的课程干货满满,涵盖音乐、舞蹈、书法、美妆等多个大类,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对不知道怎么进入平台学习的用户,专门开设了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咨询,工作人员实时解答。每堂课都设计了简单明了的海报,提供课程简介及二维码链接,扫码就可以进入直播课堂。对于不会扫码的学员,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发送链接,点击即可观看,方便简单。课程开始前,工作人员还会分时段提醒开课时间。不少学员反映,原本以为自己不会操作进入网上课程,没想到这么简便,网上课程还不受时间限制,即使上课期间有事情中断,回来还可以接着学,简直太方便!

反馈:老师讲得好,所有的课程都想学

自开播以来,三社联动在线享老服务直播课堂收获了一大批爱学习的粉丝,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纷纷打卡。不少网友不仅自己跟着学,还热情地向亲友推荐。这段时间一直跟着上课的刘女士,家住长沙市湘民社区。课程结束后,她还兴致勃勃地向工作人员打听在哪里还能接着上电子琴课。她去年刚退休,还没有孙辈,所以想趁着这个难得的空闲时间,多学点东西。她说,她小时候就喜欢手风琴,但没机会学,长大后当了英语老师,工作忙,也没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现在退休了,她想把前半生没时间学的、没尝试的,都弥补回来。虽然退休了,但现在感觉生活好充实。刘女士说,她以前不怎么喜欢线上课程,这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学了,没想到老师讲得这么好,认真、耐心、细致,所有的课程她都想学学。她把所有的课程都收藏了,等有时间可以慢慢跟着学。线上课程的好处,就是时间上可以自由安排。

网友“涵涵奶奶”说,老师讲课非常认真仔细,我们学起来也容易懂。学员“魏佳”听了老师的课,觉得非常好,她就向朋友们推荐,她在自己的朋友群里说,希望大家都去听这个课,每个老师都讲得特别仔细、认真,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越听越想听。

据介绍,这次的公益课程丰富,可以反复回看,如果您错过了之前的课程,或者想再跟着学习,也不用着急。如果您想继续学习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也可以关注快乐老人大学的线上线下课。

意义:是新型养老学习平台的有益探索

当前,我国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一环,正不断惠及更多老年群体,学习已成新型养老方式。

近年来,“智慧养老”被频繁提及。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拥抱数字科技、展望智能未来,关注互联网“内容适老化”改造,为他们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寓教于乐在线享老”服务项目以“互联网+”为第一驱动力,打通虚拟和实体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在项目规划、内容提供、服务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全面搭建了大屏、小屏“双渠道”的学习场景,进一步为长沙的中老年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可选择的学习平台,是对“智慧养老”的一次有益探索。

截图_副本.jpg

14群‘’_副本.jpg

开设“寓教于乐快乐享老”微信服务群提供贴心指导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维利

编辑:武维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