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开局:“十四五”新规划 新征程
自贸区长沙片区“摘星”:签约25个重点项目 发布45条引才政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30 10:14:22

1.jpg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1.jpg

现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相关链接:

图解 | 长沙摘“星”!自贸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45条发布

红网时刻长沙3月30日讯(记者 熊晓宇)现场签约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30.9亿元;率先重磅发布45条人才政策,真金白银实力“摘星”……自贸政策春风化雨,长沙片区里好戏连台!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1.jpg

活动现场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长沙诚意满满 实力“摘星”。

45条政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

200万元奖励补贴、20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1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既有“真金白银”,更有“真情实意”!

继2017年6月发布“人才新政22条”后,长沙又一次发布超强人才政策——《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

此《措施》是针对以自贸区长沙片区为重点,涵盖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发布的系列人才政策,包含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创新人才分类认定、加强引才主体激励、加强创新创业支持、实施人才(企业)贡献奖励、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推进海外人才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强化人才工作生活保障、做好人才家属服务10个方面45个政策点。

梳理“史上最强人才新政”发现,此次政策在人才输入、储备上可谓大刀破斧。既有对长沙市现行人才政策的全面延用,凡是“人才新政22条”已有的,在自贸区长沙片区都能享受,更有在吸纳其他自贸区先进经验、结合长沙实际、精准对接人才和企业发展需求基础上的创新突破。同时,政策还突出引才以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发展的目标导向,在内容上,既给予相应的资金及购房补贴,设立奖励机制,也提供出入境、居留、家属等生活保障、便利服务。

1.jpg

2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330.9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中非经贸、生物医药等领域。

25个项目,均为大项目,好项目

国际文旅主题乐园一期总投资100亿元,打造中国中部地区文化旅游新地标;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生产项目总投资80亿元,将逐步形成年产能30万台新能源车规模;长沙自贸科技金融中心总投资80亿元,拟打造集总部办公、商业贸易、跨境金融、科创中心等产业功能于一体的自贸科技金融集聚区……

产业是地方经济的有力支撑。此次活动现场集中签约的25个项目,总投资330.9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中非经贸、生物医药等领域,均为科技水平高、产业形态新、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长沙片区产业及市场主体集聚发力,不仅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格局日渐清晰,还为人才涌入提供靶点,为创业梦想提供依托。

1.jpg

活动现场,普华永道发布了自贸区长沙片区半年度发展报告。

半年狂“犇” 长沙片区成绩“亮眼”

占全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在整个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是绝对的主力军、主阵地和主战场。自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以来,长沙片区抓住战略机遇,创新引领,大胆改革,各项工作加速“狂犇”。

活动现场,普华永道发布了半年度发展报告。据报告显示,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1条任务,其中长沙片区承接了113项改革试点任务。长沙片区分解总体方案形成的320项具体落实举措,已实施任务占比超过80%,初步提炼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项。围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变政府职能等任务,形成8项全国或省内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具有较高的创新价值和战略意义。

改革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初步显现,推动市场主体、产业项目量质齐飞。数据显示,长沙片区新设立企业1193家,新增企业数占长沙片区企业主体总数的1/6;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44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长沙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围绕自贸试验区企业开办、证照办理、通关服务等关键领域,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审批、为企业服务,目前一楼大厅服务窗口已有公安、税务、海关、贸促、科技、人社、商务、市监等8个部门首批入驻办理业务,特色事项也可当场办理。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