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体化 2021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长举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30 09:36:13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李兵 通讯员 潘月圆)麓山叠翠千秋秀,湘水奔腾万年流。3月29日,“聚力一体化 奋进新时代”2021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岳麓山下召开。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29191607.jpg

2021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长举行。

争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引领者

长株潭一体化是湖南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必然要求,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定位出发,明确要加快建设武汉、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这标志着长株潭都市圈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

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三市紧密度和经济能级不断提升,已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民建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人士的民主党派,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近年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民建组织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紧密联动,依托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以及长株潭三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主题,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课题调研活动、社会服务活动,为长株潭一体化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29191626.jpg

企业沙龙,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论坛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怀德作了长株潭一体化主旨演讲。他从过去、现在、未来对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探讨,并结合自身研究谈了心得体会。

企业家们围绕“新格局视角下的长株潭一体化”“新理念 新机遇 新发展”主题作交流探讨。

“当前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最好时机,要紧抓新形势下的新机遇。”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谢子龙表示,国家消费新引擎的拉动是长株潭非常好的契机和机会,长株潭如今已实现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长株潭融城进展喜人。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素。”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岸说,城市群发展融合的核心是人,人才的聚集、碰撞会产生更多新经济、新技术。只有大力引进人才,拉动区域发展,才能把长株潭一体化做得更大更强。

长期从事物流行业的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杰认为,要构建物流服务标准、基础设施、市场管理一体化。他告诉记者,物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广阔。物流企业要向供应链转型,通过供应链形成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构建价值链,形成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相融合的创新。

“实现融合发展,就是在产业上怎样推进形成“1+1>2的问题?”湖南沃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书虎说,长沙有工程机械“王牌”产业,湘潭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优势,湖南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议长株潭制造业或产业链主管部门,一起来共同制定产业链规划,让三地优势产能更好互补与融合,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长株潭三市民建组织及省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就共同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资源共享、助力产业融合、开展课题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等议题,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当天,一行人还前往中电软件园对相关企业开展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329191618.jpg

现场签约。

为长株潭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一江串三城,长株潭人民同饮一江水,三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20多年来,融城的红利在交通、产业、环境、民生等方面都已经显现,人民群众享受的一体化发展成果越来越多,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

“长株潭一体化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融入长株潭一体化格局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赖明勇表示,全省民建组织要精确把握民营经济在长株潭一体化中的使命担当,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从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层面中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帮助会员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引导会员企业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民建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突出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发展,有效促进三市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为长株潭一体化贡献民建力量。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承载了人民的期盼和时代发展的必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唯有凝聚各方合力,抢抓发展机遇,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向纵深发展。”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告诉记者,长沙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创建好长株潭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同时,充分发挥汇才引智作用,营造好建言献策良好氛围,助力长株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民建湖南省委员会、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指导,民建长沙市委员会、民建株洲市委员会、民建湘潭市委员会主办,民建省企联会、民建长株潭三市企联会承办,旨在推进三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潘月圆

编辑:黄滔-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