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院士赴湖南农大长安教学实习基地为师生“传经送宝”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25 23:24:40

微信图片_20210325224747_副本.jpg

邹学校(右二)、刘仲华(右一)一行走进茶园,为学生们讲解春茶采摘要领和茶园管理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325224757_副本.jpg

邹学校走进制茶车间了解学生制茶技能掌握程度。

微信图片_20210325224803_副本.jpg

刘仲华手把手教授学生们茶叶加工技术和要领。

红网时刻新闻3月25日讯(记者 韩先敏)春漫三月,茶吐新芽,眼下正是春茶采制的好时节。3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一行来到湖南农大长安教学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在此工作、学习的师生。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长安村的长安基地,是1989年由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以租赁使用的方式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产权的综合茶学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建成为一个集多学科于一体的教学、科研、生产、示范、旅游等多功能的综合教学基地,是茶学本科、研究生等多层次人才实践技能培养的主要场所。

基地依山傍水,环境优雅,一棵棵绿油油的茶树吐露新芽,叶质柔软,色泽翠绿。湖南农大茶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共一百余名学生,将在这里实习两个月,8名指导老师也将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指导学生加强动手能力,掌握茶树栽培与六大茶叶加工的基本功、茶叶感官审评基本技能,学习茶叶经营管理经验及茶叶产销形势等,通过实践,为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加深对茶叶事业、产销形式的全面了解,提高学生们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增强劳动观点,巩固专业思想。

校领导一行走进郁郁葱葱的茶园,为学生们讲解春茶采摘要领和茶园管理相关知识;走进制茶车间手把手教授学生们加工技术和要领;走进审评室,根据学生们制作的茶外形、色泽、整碎、净度、香气、汤色、滋味和叶底等方面进行审评,鉴定茶叶品质;走进宿舍、食堂,了解师生的生活情况,并与师生进行座谈。

邹学校对实习学生及指导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茶是珍贵、高尚的饮料,饮茶是精神上的享受,是艺术,更是修身养性的仪式,大家学习茶学,将来又将从事这一行业,要懂得在学习中享受工作。他提醒师生们,由于杀青、干燥等制茶工序需要在高温铁锅内完成,大家一定要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提升自身技能。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实习基地的生活、生产设施设备,同时,与全国各地茶企、茶厂、茶园在人才培养与输送、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让学生们提前感受、接触社会,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真是惊喜!作为生产实习的学生,仅仅十天左右的磨练,整体而言,你们的饮用茶的加工技术及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在实习现场,刘仲华点赞学生们较高的整体素质水平。他说,湖南农大的传统是要坚持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技能,其中制茶技能水平的高低能够反映我们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中国茶产业发展迅速,对于茶专业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尤其是在生产第一线有过硬生产技术和本领的学生,是深受行业的欢迎。所以,广大茶学专业学生通过生产实习这个环节来培养自己过硬的制茶技术,将会得到社会的认同。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及茶学系部分领导参加慰问。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先敏

编辑:蒋琴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