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奋进开新局——2021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
两会网评|用红色基因滋养青少年成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11 16:18:18

“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动情地说道。这句感慨触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透过总书记的话,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历程,看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

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不懈地努力,为今天的中国人民赢得了尊严、创造了美好。新时代的青少年,是百年奋斗成果的受益者,有责任熟知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奋斗的光辉历史,懂得感恩党、感恩人民,热爱祖国、崇尚英雄,有责任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懈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信念坚定、人格健全、品质优秀、能力出众的青少年,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能量。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和民族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要引导青少年学好党史,通过党史读懂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滋养对祖国的感激之情、爱戴之情,以大爱之心陪伴身心成长。通过学党史,让青少年懂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艰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努力的方向,自觉把个人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上来,以使命感指引人生路。

新时代的青少年,生存条件优渥,较少经历困难和挫折的磨砺,加之受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影响,引导不够就可能荒废学业甚至误入歧途。党史是清醒剂,是必不可少的教科书,要通过学党史,让青少年感悟中华民族百年来艰难的奋斗历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面对风险挑战、在大风大浪中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学习我们党善于化险为夷、以弱胜强的经验智慧,提升青少年应对挫折的勇气和能力。还需讲好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树立为人民服务、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报效祖国的价值观,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淬炼优秀的品质。

百年党史内容丰富深刻,青少年知识储备不够多,理解力也不够强,用红色基因滋养青少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通过读文本、组织演讲比赛、征文大赛、文艺汇演等方式,引导鼓励青少年学党史,组织青少年到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专家教授、媒体在宣传讲授党史时,要顾及青少年群体,采取可读性、可看性强的方式,更好帮助青少年学习吸收。社区、小区党组织也要开动脑筋组织一些主题活动,为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便利、创造乐趣。广大家长则要有引导意识,鼓励、支持、带动青少年主动学习,营造好学党史的家庭氛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时代节点上,抓好青少年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培养,传承好红色基因,孕育出信仰坚定、本领过硬的接班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作为新时代的每一份子,都要提高认识、担起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