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娭毑不悲不喜为何“泪流满面”?注意这种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5 10:07:23

长沙晚报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68岁的李娭毑近日因“以泪洗面”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就诊。医生为其进行泪道冲洗,发现她左眼泪道冲洗不通畅,且伴有脓性分泌物,诊断为慢性泪囊炎(左)。眼科主任医师胡蓉介绍,科室团队为其实施了经鼻内镜鼻腔泪囊吻合手术,术后第二天患者顺利出院。

慢性泪囊炎是什么疾病?胡蓉解释,是由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的常见眼病,好发病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较多见。慢性泪囊炎临床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阻塞鼻泪道,泪液不能排出,长期滞留在泪囊内而造成。泪液中的细菌,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在此滋生,刺激泪囊壁,引起泪囊黏膜慢性炎症,产生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临床表现为,溢泪,内眦部结膜充血,皮肤常有湿疹。以手指挤压泪囊部,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自泪小点流出。由于分泌物大量聚积,泪囊逐渐扩张,内眦韧带下方呈囊状隆起。

胡蓉表示,如果长期不治疗,可能引起细菌性结膜炎、角膜炎、化脓性眼内炎、急性发作后还可能导致眼眶蜂窝织炎等症状。平时可勤滴眼药,各种抗生素眼药水频滴患眼,但首先应将泪囊脓液挤压干净;用生理盐水等进行泪道冲洗;探通与扩张,经过一个时期冲洗,待分泌物消失时方可采用,但禁用暴力,以防形成假道,使感染扩散,导致加重其阻塞程度。

此外,就是手术疗法。与传统的经皮鼻腔泪囊吻合术相比,经鼻内镜鼻腔泪囊吻合术优势明显,微创、无疤、成功率高,是目前国内公认的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最佳术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陈加宁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