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湘潭今年拟定实施基础建设重点项目182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5 09:18:25

图片

湖南省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透露,今年湘潭市将实施城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82个。

图片

据了解,湘潭市坚持“量力而行不新增隐性债务,补齐短板不乱铺摊子,聚焦续建不留烂尾,多方共担不大包大揽,严控投资不盲目超概,创新模式不坐等观望”的“六不”原则,按照“环保督办优先、产业配套优先、调停缓撤优先、续建在建优先、区域融合优先”的“五先”思路,科学合理铺排年度城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图片

2021年,在原城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基础上,湘潭市增加新基建、新城建、城市更新以及与城区密切相关的交通道路、片区开发等项目,共铺排城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82个,其中续建项目63个、新建项目119个。项目总投资765.55亿元,2021年度力争完成投资133.0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投资47.09亿元、续建项目投资85.95亿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项目内容划分,182个项目主要包括:环保督察项目42个,其中黑臭水体治理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10.36亿元;积水点改造、地下道路塌陷整改、桥梁安全隐患整改、防洪堤建设等隐患清零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3.99亿元;人行天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停车设施建设等群众诉求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0.85亿元。

图片

按实施主体划分,县市区(园区)负责实施项目114个,年度计划投资67.31亿元;市直单位实施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11.36亿元;平台公司实施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24.77亿元;电力等其他单位实施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29.59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包括企业投资建设的水电气网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56.25亿元;通过包装策划实施的片区开发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7.95亿元。

按项目性质划分,道路交通类项目共49个,其中道路项目42个,年度计划投资26.09亿元;桥梁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8.69亿元。城市更新类项目9个,主要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投资8.62亿元。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类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16.41亿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垃圾处理设施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新基建新城建类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47.79亿元。

来源:中国建设报 湖南住建

作者:

编辑:楚湟-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