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茅竹镇三家村:工作村为主 乡村兴起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5 09:19:29

红网时刻3月5日讯(祁阳站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在脱贫攻坚中,推行“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三治融合、以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引进村企合作模式,发展果蔬种植,让土地生“四金”,走上了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2019年底获评国家3A级景区。

春节刚过,三家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就组织召开了新年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并邀请部分村民和旅游公司代表参加,征求大家意见,共商三家村今年围绕乡村振兴要做的十件大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刚党中央又发出号令,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更要调动大家积极性,全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让村民生活更幸福。”马春生说到。

毛小兵今年58岁,在他家新装修的房屋正墙上,挂着一家4口站在土砖房前的全家福合影。照片上的土砖房,是他父亲建的,住了多年。2015年,村里引进农业开发公司,流转土地5000多亩,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毛小兵和邻居们在农场仅务工收入每个月就有近3000元,摘掉“穷帽”后,去年毛小兵一家盖起了三层楼房。

“土地出租有租金,在基地务工有工资,股份合作有股金,承包种植大棚得现金,而且公司还为我们购买了居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解决了后顾之忧。”毛小兵满脸笑容地说到。

三家村引进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后,智能大棚、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逐渐发展成为观光农业。村里因势利导大力整治环境,美化村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今年春节,三家村的油菜花田园彩绘迎着春风绽放,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村里新引进的安徒生童话嘉年华游玩特色主题项目,引来许多游客“打卡”,村里迎来了旅游高峰,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

通过村企合作、发展产业,2017年底,三家村整村脱贫出列,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2000元到去年的12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4年的1万元达到现在18万元。

“我们要依托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跟旅游结合为一体,放大地域资源效益,把三家村乡村振兴做得更好,让老百姓富得更快。”马春生满怀信心地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