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丨 常德鼎城区莫端枝:留守老人的亲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5 10:06:09

微信图片_20210224084739.jpg

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一个夹子,成为了莫端枝的日常出门必备品。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王小萱 通讯员 吕俊  姚婉 常德报道

她是一名社区干部,带着温度开展工作;

她是一名知心大姐,带着温暖帮助他人;

她是一名环保达人,带着责任清理环境;

她热心辛勤帮助,成为了社区群众最信服的亲人。

说起莫端枝,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青龙嘴社区远近的居民都有所闻,她曾经在青龙嘴社区工作,是一位朴实、热心的好大姐,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留守老人和儿童热心热情。大家都说,她是个好女儿、好姐姐。热心服务、尊老爱幼的优良品德在55岁的莫端枝身上彰显无遗。

她的事迹感动了身边居民,也传扬湖南。2020年12月,莫端枝被评选为“湖南好人”。

风雨十二载,她成了7位留守老人的免费家政工

微信图片_20210225115236.jpg

莫端枝与老人交流。

在青龙嘴社区,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仅社区留守老人就占到了全社区的十分之一。

因从小生活的环境原因,留守老人们多半不识字,而且因为上了年纪,行动迟缓,连走路都显得费力。看着他们生活如此不易,莫端枝12年如一日,主动照顾身边邻居和留守老人。

在很多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眼中,莫端枝虽不是女儿,却如女儿般贴心。

几年前的5月,天刚亮,莫端枝如往常一样收拾家务正准备吃饭后上班,突然电话响了。传来邻居蔡姐焦急的声音:“端枝你快点来,你队里黄奶奶到菜园里弄菜,不小心掉到菜园边田沟里了。”

莫端枝扔下碗筷就往黄奶奶菜园里跑,看到滚了满身污泥的黄奶奶,她小心翼翼把黄奶奶从田沟里拉了起来!骑着小三轮就把黄奶奶送到了卫生院,经过医生细致检查,还好只是虚惊一场,莫端枝帮老人垫付了医药费,带着一身污泥的老人回家了。

由于黄奶奶子女都住在城里,80多岁的两老在农村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就成了社区的留守老人。老大爷因为感冒咳嗽还在床上躺着,后屋的躺椅上摊着一大堆脏衣服。回到家,莫端枝首先帮黄奶奶洗头洗澡,收拾好之后,她又麻利地为二老做好饭,看着一堆脏衣服,莫端枝索性挽起袖子又把二老放了几天的脏衣服给洗了,这才安心去社区上班。

而像这样的情况,莫端枝经常遇到。“都是乡里乡亲的,不管我是不是社区干部,只要我还住在社区一天,我就一定当好留守老人的家政工,勤务员,守护神。”莫端枝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是当接到留守老人们子女从外地打过来的感谢电话时,她的心里却比浸了蜜还甜。

贴钱出力,她成了外出务工青年的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10224084747.jpg

莫端枝与邻居家孩子打成一片,成为了孩子心中最亲的“莫奶奶”。

莫端枝的事迹感动了身边居民,也传扬湖南省,2020年度获评“湖南好人”荣誉称号。面对邻居们的称赞,莫端枝永远都是一句朴实而真诚的言语:“农村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大到惠农政策落实,小到邻里纠纷,都需要我有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

“莫奶奶,你怎么才来啊!”刚刚走进金安迪的家里,小安迪就立马冲了出来,抱着莫端枝的腿,撒娇了起来。

“他们家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在家里。我每天上班都会经过他们家,只要没急事,都会在他们家停一下,聊一下,也成了我和他们一家人的默契。”莫端枝告诉记者。

“莫姐可以说是服务了我们家三代人。”一说起莫端枝,金赛秀连忙拉起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原来,金赛秀和老公一直在外打工,常年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莫端枝了解情况后,加上都是邻居,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一家人的责任。

“莫姐比我自己的亲人还要亲,只要有什么事情,比如我爸爸电话打不通的时候,我就会打给莫姐,她就会立马给我回信。有她在,我们在外打工都很安心。”金赛秀告诉记者,每年莫姐,都会跟孩子们买一些学习用品,过生日还会准备一些小礼物,把自己没想到的事情也帮着做了。

“我自己的父母过世早,走的时候,不在身边,是村里人大家帮的忙。现在,我就想帮助大家,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去赡养。”情不自禁处,莫端枝抹着眼泪,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话。

热心为民,她成为了社区姐妹的守护神

对于工作,莫端枝总会想着办法帮助村民。在社区,莫端枝既是社区的会计又是妇联主席,一年一度的各类保险续保成了她的专属任务。

于是,“屋场会”、“户主会”成了她每次都要参加的活动,每次的主题都离不开不厌其烦的宣传、讲解保险的重要性。

2018年青龙嘴社区的唐妹就遇到这种不幸,2017年末买女性防癌保险。生病那年唐妹刚离婚不久,儿子也刚成家,家庭经济情况非常困难,住院治疗的医疗费让这家人一筹莫展。

莫端枝在一次下户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她先是为唐妹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性救助,一有时间就到唐妹家串门聊天,拉拉家常,分散她的注意力。一边又联系镇妇联,将唐妹家的实际情况如实汇报,并邀请妇联主席上门调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鼎城区妇联为唐妹解决了1.2万元的妇女两癌补助。

拿到救命钱的唐妹马上进行了手术,现在唐妹已经重组了一个虽不富裕却很温暖的家庭。偶尔看见唐妹抱着孙儿散步,遇到街坊领居逢人就夸:“感谢莫姐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给我,让我捡回来这条命。”

“这都是我要做的,国家的政策我要宣传到位,榜社区的姐妹把好政策帮扶关口,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大家。”说起这个事,莫端枝笑着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岗一天,就必须要做好一天的工作,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莫端枝等人的大力宣扬下,如今的青龙嘴社区,各项工作都能顺利推进,只要政府有要求,社区居民都会积极响应,积极参与。青龙嘴社区支部书记唐立华自豪地告诉记者。

爱护环境,金扫把扫出了全社区好乡风好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224084744.jpg

莫端枝清扫沟渠垃圾。

2018年11月16日花岩溪镇开始大面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莫端枝组织本社区第一支 “金扫把”义务清扫志愿队。

“因为她人缘好,社区的姐妹们成了她坚实的后盾,踊跃报名,不计得失。”说起为什么加入“金扫把”,村民莫阿敏告诉记者,大家跟着莫端枝,说说笑笑,没事儿的时候,把环境卫生也搞好了,住着看着都舒服。

正是在莫端枝的大力推动下,参加人数由开始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17人,定期对青龙嘴社区卫生进行清扫。沿线公路两旁,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渠道内的白色漂浮垃圾,都是“金扫把”志愿者的清理目标。

也正是因为莫端枝的努力,“金扫把”志愿者们的努力,全体花岩溪镇人民的努力,在2020年5—8月的常德市农村环境整治情况的考评中,花岩溪镇荣获“十佳乡镇”。

“现在我不在工作岗位了,但是,社区的老百姓都是我的亲人,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也会继续做下去,再说,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谈起自己的打算,莫端枝笑着说到。

记者手记:

莫端枝耐心、爱心和细心深深感染着每一个身边人。有人问莫端枝,你每天这样不辛苦吗?“我乐意为社区周边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生活不易,而我所做的也是一些小事,老人们健康开心,子女们在外也能安心。”

莫端枝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挂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们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也许就是这些普通人普通事,在他们普通的外表下,蕴含着一颗颗纯净的心灵和高贵的品格。他们所到之处无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更让身在其中的我,感受到了他们聚集的道德力量。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黄刚 王小萱 吕俊 姚婉

编辑:郑江晖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