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精彩新芙蓉
网红芙蓉 | 九道湾里“最美浏河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2-24 10:07:06

红网时刻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曲《浏阳河》在中国大江南北传唱开来,名歌唱响了浏阳河,凝聚了湖湘儿女的湖湘情。时光交替,历史更迭,弯弯浏阳河水在岁月长河中低吟浅唱,传诵悠悠湖湘韵。古往今来,浏阳河风光旖旎,哺育无数湖湘名人。如今,浏阳河流经的芙蓉区段,正是沿江风光带建设最美的河段,芙蓉区河段以“最美浏阳心”的姿态吸引着前来游玩的湖湘儿女。

素白锦卷,晴暖二月,浏阳河畔,百花争艳,抬头仰望天空,漫天飞舞的精灵,落落舒展。繁花争相开放,寻着樱花,来到浏阳河婚庆文化园内,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满着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传统的中式婚礼、优雅的西式婚礼、浪漫的马车婚礼,水上婚礼等,让游客一次“浪漫”个够。走累了,来到青翠的草地上休息,可以看到树下一对对新人携手深情对望,摄影师在旁按下快门,记录甜蜜瞬间。

“浏阳河婚庆文化园见证了我的爱情,我跟我老公结婚之前,周末经常来这里看电影、吃美食。这里风景美,特意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以后有孩子了,也要带孩子来这里拍照。”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娘李梦馨说。

“一山一水一世界,一河一城一风情。”来到浏阳河婚庆文化园的前面,便能看到清波荡漾的浏阳河风光带。走在浏阳河风光带上,春风轻拂面颊,花香让人心旷神怡,浏阳河边,躺椅一字排开,居民半躺沐浴光阳;人行道上,孩子忙着嬉戏,游客忙着拍照,居民忙着放风筝;浏阳河风光带旁,老年人合唱团正拉二胡、唱歌。为了方便居民游客,浏阳河风光带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休闲功能区。

“小时候很喜欢来浏阳河玩,那时经常来这里摸鱼、摸螃蟹、钓龙虾,非得等到家里人找到河边来才肯回家。现在,退休了喜欢来这里散步,放风筝,”在浏阳河风光带上放风筝的章嗲嗲说,“希望浏阳河及周边的发展,像我手中的风筝一样,越飞越高,越来越好。”

浏阳河,除了给湖湘儿女提供丰富的物产,还孕育了博大精深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文化。这不,走在浏阳河风光带上,远远就能看到马王堆汉文化广场上十余米高的辛追夫人复原雕像。上世纪70年代,因马王堆汉墓的发掘,浏阳河再次轰动一时,这里不仅出土了上万件文物,还发现了遗体千年未腐的马王堆汉墓1号墓主人辛追。为纪念辛追夫人,故在浏阳河畔建此雕像。

谁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座汉桥浏阳河东西两岸紧密连接在一起。看完了浏阳河西岸的辛追夫人雕像,走过长沙第一座人行跨河景观桥——汉桥,来到浏阳河东岸,隆平水稻博物馆宛如几颗饱满的稻粒,在阳光下闪耀着金色光泽。在隆平水稻博物馆,可以看到1200多件文物,了解与水稻相关的文化,知识以及袁隆平研制杂交水稻的故事。

樱花正艳,浏阳河畔,浏阳河婚庆文化园、马王堆汉文化广场、隆平水稻博物馆、汉桥、龙舟博物馆、鹊桥等地标性建筑,将历史的厚重与悠远、现代的时尚与活力、民俗的热闹与韵味糅杂在一起,为浏阳河添上绚烂一笔。九道湾里,越来越多精彩故事正在上演;浏阳河畔,芙蓉区正在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