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检察】年前特殊的走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2-04 17:55:31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4日讯(通讯员 邢国锋 钟晓娟 熊梓帅)2021年2月2日,天空飘着小雨,春节年关的气氛愈来愈浓,在通往桑植县某偏远山村的小路上,走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所来何为?

原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在2020年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遗留下两个女儿:姐姐小花(化名)13岁,妹妹小丽(化名)10岁,分别就读初中二年级、小学五年级,小丽与父亲身体均有残疾,一家人顿时陷入贫困绝望之中。市检察院未检干警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其家中走访慰问,赠送救助物资,帮助小姐妹走出心理阴影。时隔一年,两姐妹的现状怎样呢?市检察院未检办、青工委联合市妇联及爱心企业再次开展了这次特殊的走访。

走进小姐妹家中,客人们热情地对小花、小丽嘘寒问暖,爱心企业代表粟梦艳向她们赠送了保暖衣物、学习用品和助学资金;心理咨询师周蜜蜜耐心地为小花和小丽分别进行了心理疏导,回答她们提出的问题;检察干警钟晓娟和熊梓帅与她们交心通气,详细询问她们在学习、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并到村委会、镇政府调取了司法救助所需资料。

图片

市妇联指派的心理咨询师周蜜蜜进行心理疏导。

图片

爱心企业代表粟梦艳捐赠爱心物资。

图片

未检干警与两姐妹交心谈话。

不知不觉,大半天时间过去了。走访结束时,两姐妹穿上暖暖的新棉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主动与每位客人依依不舍地拥抱。她们质朴地说:“感谢检察官姐姐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家庭的关爱帮助,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看着小花和小丽脸上幸福的笑容,在场的每一位客人都被深深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未检干警表示,检察机关会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小花和小丽的帮扶也会持续跟进。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帮扶关爱工作,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首创“机关+基层+企业”关爱帮扶工作模式,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引入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传递检察温暖。这次特殊的走访,只是该项工作的一个片段。检护未来,大家一直在路上!

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周蜜蜜的走访感受

感谢市检察院和市妇联组织本次活动,让我跟两位可爱的女生结缘。初次见面,她们有些紧张。我告诉她们这不是“调查”、只是谈心,也谈一些她们感兴趣的事情,让她们放松下来畅所欲言。

针对两个孩子的年龄和个性,我采用了心理测评、谈话和绘画治疗的方式,了解她们的内心状态,也帮助他们缓疏解压力。我也感觉到这两个孩子有一种令人心疼的坚强,一次的咨询或许能帮助她们打开心扉。但我的咨询经验以及测评和绘画分析结果都告诉我,孩子们需要更长期的陪伴。孩子们因为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温暖,外在坚强但内心脆弱,身体比较紧张、僵硬。道别时我拥抱了她们,帮助她们放松身体,也感受到爱和温暖。

若有缘,我愿再一次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陪他们经历失去至亲的悲伤和生活中的种种喜怒哀乐,让她们真正从创伤中走出来,拥抱新的生活,活出精彩的人生!

回来路上,市检察院的未检小姐姐一路上都在想接下来要怎样继续帮助她们。我感觉到她们是真心和热忱地想要帮助她们,这让我十分感动。相信大家播撒的爱和温暖都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给她们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让她们的生命如花绽放。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邢国锋 钟晓娟 熊梓帅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