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永州·专题丨南有新田 圆梦小康
南有新田 圆梦小康丨各显神通发展产业 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2-04 14:35:10

编者按: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020年2月29日,永州市新田县脱贫摘帽。南有新田、圆梦小康,在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新田县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了一条符合新田实际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新路。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郭婳 通讯员 蒋贤鹏 蒋军君 永州报道

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的动力源泉,也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山不成脉、水不成系、田不成洞、路不成网,山上无资源、地下无矿产”,面对全县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窘况,2016年以来,新田县通过扶贫、农业等项目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7.6亿余元,建设14个现代产业园区,引导帮扶103个贫困村建立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周家村三味辣椒制品厂。.jpg

周家村三味辣椒制品厂。

陶岭三味辣椒是新田的一块“金字招牌”,因烹饪后入口甜、细嚼辣、咽后香而得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味”除了与其品种有关,还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有关,必须在陶岭镇周家村等10余个村约3000多亩土地上栽种才有“三味”。因地制宜,周家村引进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8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陶岭三味辣椒400余亩,并新建三味辣椒制品厂,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

东升农场摘菜打包现场。.jpg

东升农场摘菜打包现场。

“两夫妻单是在东升农场摘菜,一年收入最高达30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刘道忠告诉记者。刘道忠也是东升农场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东升农场现已创建高标准富硒蔬菜种植核心基地6500亩、大棚300余亩,富硒蔬菜畅销粤港澳、远销欧洲和东南亚,被评定为永州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程首批基地。近年来,东升农场立足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一方面在其他村镇发展家庭农场,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一方面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研学体验农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在保障“菜篮子”供应和“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潭田村加强配套建设,盘活土地资源。.png

潭田村加强配套建设,盘活土地资源。

潭田村流转了全村土地,抢抓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土地流转盘活资源上做文章。引进现代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村民按照保底分红、生产经营二次分红和劳务收益等三种模式获益。同时,以扶贫资产的增值、保值为目的,村集体加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来入股,获取更多收益。“以前400元一亩的土地没人租,我们现在把配套建好,1000多元一亩企业抢着租。”潭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乐茂自豪地说,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最终村民增收致富。

远鸿食用菌基地。.jpg

远鸿农业食用菌基地。

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建设、2018年投产,现建有1400平米标准车间23个,2020年仅干木耳总产出165万斤。“我们开设了培训车间,农户边务工边学技术,第二年就可以自己在家发展。培训吸引了200多人参加,在全县12个乡镇发展了38个基地,由我们企业提供菌种、菌包,定期上门给予技术指导,农户他们自己出场地出人工,栽培出来的成品我们再回收。”远鸿农业综合办主任黄昆介绍。远鸿农业食用菌基地现已成为湘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田县各个乡镇、村庄和重点企业各显神通,实现了产业扶贫创新发展稳中有升。产业兴旺全面引领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相关链接:图解丨脱贫攻坚圆梦小康 永州新田“新”路子迈向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蒋贤鹏 蒋军君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