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金融风向标㉟︱2021年房贷吃紧?长沙购房者更担心利率上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29 18:07:30

22587c29-cc06-4e99-9f34-de55e0526cd3.png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肖娟)近日,有消息爆出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出现房贷放款周期拉长、房贷利率走高、局部银行停贷等现象。这也引起了长沙购房者的关注。

“我年前买的房子,现在银行还没有通知我面签。”家住长沙开福区的购房者唐女士表示有点意外,不过,她觉得房贷迟早能批下来,只是担心利率是否会上调,“毕竟银行更有主动权。”

不过,随后有银行回应“暂停房贷”不属实,接单放款保持正常,1月份投放量与2020年四季度月均投放量基本持平,房贷保持平稳、有序发放。

长沙情况如何?一家大型连锁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所在机构的合作银行并未发生停贷情况,首套房利率5.35%,二套5.88%。换言之,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在4.65%的LPR报价上加70、123个基点。这个数据和记者之前了解的价格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房贷利率大幅上调的情况。

不过也有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二手房贷款可能会更难,“如果是新楼盘,开发商会指定银行,看到征信报告就知道能不能下款;二手房则要看房龄,也要看购房者的资质。”一位贷款中介表示,他所在的机构可以“操作”,具体如何操作不愿意透露。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由于二手房交易火爆,部分银行成立了二手房贷款中心,专门从事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但随着限购限价政策的升级,部分新房和二手房出现价格倒挂,二手房评估价有所下降,从而影响到购房者贷款额度。

为什么一开年,部分城市的银行就出现“无米下锅”的窘境?这和去年底的一则规定有关。2020年12月31日,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央行及银保监会根据不同银行分档所确定的相应上限。

监管将银行分为五档,设定了房地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两条红线”。其中,部分银行房地产贷款已超出“红线”,这也是长沙购房者担心银行“以价换量”从而导致房贷利率上调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湖南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增速比上年末、上季末分别回落2.9个、1.6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由于基数较大,全年新增1603.4亿元,同比多增68.9亿元。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由于不良率低,房贷仍是银行的优质资产,部分额度较紧的银行则是控制好放贷节奏,银行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市场。

相关报道:

热锅上的购房者:我不能贷款买房了吗?

个别地方房贷额度紧张 你我的房贷申请会变难吗?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