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融媒看长沙
百年岳麓红|爱晚亭:枫叶似火,党业正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26 16:42:20

编者按:红色岳麓,是共产党革命火种的初燃之地,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之地,更是凝聚新时代磅礴伟力的奋进之地。红色文化,百年弥新,成为岳麓精神光谱中最闪亮的色彩。岳麓区委网信办、红网长沙站共同策划《百年岳麓红》系列报道,感悟这片热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凝聚新时代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奏响建党百年宏大的史诗组歌。

5.jpg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杜放 长沙报道

若你来长沙,请在枫叶红了的时候。近代史中,一亭翼然,红叶漫山。爱晚亭畔,这抹亮眼的“红”,摇曳在百年时光中,定格了昭昭日月,见证着东方欲晓,跃动着火热初心。

被誉为“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丹漆圆木,琉瓦碧绿,静伫在历史中,也跃然在时代里。昔日胜迹,今日游人如织。亭前的曲涧鸣泉倒映着红枫与楼台,将泉水、亭子、天空收入同一画卷。浪漫的爱晚亭前,被见证的爱情数不胜数,但在历史时空回响不绝的,还是当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红色恋情。1920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相爱,两人经常结伴来此谈心,互诉衷肠。

红色,是爱晚亭的主色调,艳丽红枫与热烈爱情之外,还有百年历史中留下的红色足迹。1913年至1918年间,一直居住在长沙省立第一师范的毛泽东每逢星期天与节假日,都会和蔡和森等进步同学来到爱晚亭读书学习,纵谈时局国策,探讨革命真理,还曾在这一带登山露宿。

爱晚亭中,处处镌刻着伟人留下的红色印记。毛泽东书写的“爱晚亭”匾额挂于亭中央,这块匾额是时任湖南大学校长李达敦请毛泽东题写,“爱晚亭”是他题写的仅有几块匾额之一。亭内中央悬挂着的则是毛泽东写的《沁园春·长沙》。

65岁的詹先生是长沙本地人,坐在亭内的凉台上,抬头看着《沁园春·长沙》,他饶有兴致地向周围的年轻人们解释着这首词:“沁园春是词牌名,当年毛主席还留下一首《沁园春·雪》,这一首《沁园春·长沙》,虽然写的是秋景,但并不萧瑟,即使在今天依然能够感受到一股豪迈雄壮的气力在。”

爱晚亭前,热血青年们纵谈家国时局的场景已淡入历史,但记忆从未走远,红色精神依然历久弥新,激励后人。1995年1月,爱晚亭所在的岳麓山被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在爱晚亭,无论工作日或周末,麓山景区的义务讲学员、志愿讲学员都会免费为市民、游客宣讲红色文化,目前已在岳麓山景区开辟了三条红色党建线路。

1996年出生的陈琴是景区一名讲解员,尽管年纪不大,但提起红色旅游讲解员的工作时,亦是满心欢喜自豪:“每天带着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在各个景点来回穿梭,心里常想,我是多么幸运,能够带领游客们徜徉于亭台楼阁、山川名迹中,和大家一起共同打开记忆的匣子,向他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诠释红色精神,从小时候第一次爬岳麓山到成为一名麓山景区讲解员,我自己在一步步挖掘红色故事的过程中,也越发感受到了这里的英雄之气、革命之魂。”

苍翠麓山下,爱晚亭巍然伫立,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行进至百年,这片初心之地的故事,依然激荡在历史时空:从岳麓山下走出的曾国藩、左宗棠等晚清名臣矢志振兴华夏;长眠岳麓山上的黄兴、蔡锷等革命志士以无畏担当开创近代民主;长沙会战时中华儿女以为岳麓山为屏障抵御侵略,拒30万敌军于长沙城外6年之久;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新中国,带领新中国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百年来,长沙用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诠释着城市的红色精神与红色品格,也在红色动能引领下,持续推动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精彩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 赵翼鹏 杜放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