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刘超的 “莓茶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22 23:08:00

03.jpg

刘超(右一)向前来考察的客人介绍莓茶。

02.jpg

“天门郡”莓茶产业基地。

05.jpg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天门郡”莓茶带动了5个乡,14个村,近1200多户农户脱贫增收。

第30集原剧情:濮泉生欲发展莓茶产业

对应人物: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天门郡莓茶品牌创始人刘超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22日讯(记者 全江玲 李森林)今年39岁的刘超,这些年致力于做一件撬动乡村,帮助乡村改变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事。

刘超,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人。大学时代就怀揣创业之梦的他从湖北荆门医学院毕业后,在一家药房打了一年工。2004年,刘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药房,药房叫济民堂。凭借自己独有的医药销售和药房管理积累的经验,刘超不到6年就在张家界开了8家药房。

“创业之路虽还成功,但也不想安于现状。”在2014年,一个最真实的想法从刘超心底冒出来,“希望通过发展产业,来振兴家乡。”

“当时注资3000万元,成立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500多万元,在家乡熊家逻、高枫村,流转了1876亩山地,进行栀子、苦参、黄柏等中药材种植。” 刘超介绍说。

“虽说发展中药材种植也小有成绩,但我想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带领他们共同致富能更接地气一些。”一番思考过后,刘超将目光锁定在莓茶的种植上。

2016年,在永定区委区政府“一县一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乾坤生物围绕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进行产业链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以药食两用的张家界莓茶为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主打产品。同时,组建张家界天门郡供销惠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组织莓茶基地建设与产地加工,带领茶农进行专业化生产。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公司带动了5个乡,14个村,近1200多户农户脱贫增收。” 刘超介绍说,我们在跟湖南农业大学一起联合制定莓茶制作工艺标准的基础上,还跟多位院士、长江学者、科研机构对莓茶综合利用做了一个深度开发。目前已开发出莓茶“杯中茶”、袋泡茶、柑普莓茶等深加工产品;莓茶植物提取物、黄酮茶清咽饮料、护肝胶囊等精深加工科技新产品。而且预计2021年5月可以完成万吨中药材加工厂的建设,届时这里将建成全国最大的一个莓茶加工厂。

一方面,与党委政府联合发力,以茶叶产业建设带动扶贫,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刘超的工作记事本上看到近些年的一组数据:

带领公司积极参加“千企帮千村”公益活动,先后帮扶桥头乡熊家逻村、桥头村、拖船峪村、马头溪村,实施产业扶贫与科技兴农项目8个。通过产业带动,目前帮扶村已全部脱贫;

通过张家界市妇联为张家界留守儿童捐赠20多万元,2017年为四都坪乡癌症家庭捐款3000元,同年出资为张家界市桥头乡熊家逻村水羊池组特困户吴子洲进行危房重修,提供房屋重修所需的材料物资等折合人民币为4万多元,2018年为大坪乡敬老院捐大米等物资1万元。

……

种好茶,是本业。在这位青年企业家眼里,小小莓茶蕴藏着张家界农业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以及深山富民的大千世界。

2018年12月,公司建设的乾坤莓茶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莓茶行业第一个“省级示范园”。2020年4月,公司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2020年 10月,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张家界莓茶是公共品牌,我们有责任保护和发展好!”刘超念叨着张家界“莓茶经”: 要打造成张家界第二张名片。通过莓茶产业为旅游做配套,让游客在张家界游得好,买得到,住得下。

刘超还有一个构想,在自己的家乡白马山建立一个莓茶主题公园,通过广大消费者到主题公园体验茶文化而记住张家界,记住张家界莓茶,让张家界莓茶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李森林

编辑:陆波

点击查看全文